科研成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云南省首个家蚕小蚕人工饲料育专用品种通过专家现场鉴评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3-10-30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54

      2023年10月25日,由云南省蚕学会主持,邀请相关专家组成家蚕品种鉴定组,对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蚕桑抗病育种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资助、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选育的的家蚕新品种“云蚕12号”进行现场鉴定。专家组通过现场查验、审阅有关资料、听取品种选育情况汇报后,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认为育种单位选用有一定人工饲料食性、容易饲养和丝质优良等特性的品系作为亲本,采用系统选育、杂交回交选育、结合食性定向筛选等方法选育了家蚕小蚕人工饲料育专用品种“云蚕12号”,其品种来源及选育程序清楚,遗传性状稳定,品种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一致。同意该组合通过现场鉴定。“云蚕12号”成为云南省首个家蚕小蚕人工饲料育专用品种。

   该品种为含多化性血统的二化性四眠春秋兼用品种,并适宜小蚕人工饲料育。正交卵色灰绿色或浅灰绿色,卵壳淡黄色;反交卵色灰紫色,卵壳白色。小蚕人工饲料摄食性好、抗逆性较强、体质强健、产量较高、茧丝质优。在人工饲料饲养条件下,24小时疏毛率为98.40%,3龄转桑叶育后发育整齐,虫蛹统一生命率98.80%,万蚕产茧量18.07 kg,茧层率22.18%,茧丝长1231.55 m,解舒率78.23%,净度93分。该品种适宜在陇川、姚安、施甸、鹤庆等地全年饲养。蚕品种一直是制约桑蚕1龄~2龄人工饲料共育技术推广应用的主要因素,“云蚕12号”的育成将进一步推进云南省桑蚕1龄~2龄人工饲料共育技术的推广应用。

   小蚕(1龄~2龄)人工饲料共育技术是采用人工饲料代替桑叶对1龄~2龄小蚕进行集中饲料的技术。该技术具有给饵次数少、有利于预防蚕病、不受桑树生长及各种污染影响、饲育成本与桑叶育相近、蚕室空间利用率高等优势。1-2龄仅给饵2次,饲育期间还有1-2次补给饵,与桑叶育相比,可大大减轻小蚕期采桑及饲育劳动强度,实现省力化饲育。采用手工给饵时劳动工效是桑叶育3-5倍,采用人工饲料给饵机械后,劳动工效将有更大幅度提高。人工饲料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灭菌,在给饵操作及饲养管理时,又采取了较严格消毒防病措施,大大减少小蚕期(1-2龄)通过食下感染病原体的机会,能有效防止蚕病发生。蚕种生产单位通过人工饲料育可有效防止稚蚕期感染微粒子病原体。人工饲料养蚕不受桑树生长及各种污染影响,有利于调整养蚕布局,增加养蚕批次。特别在遇到不良气候条件时,能够正常饲养。小蚕人工饲料育蚕周期在8天左右,能错开用叶期,有利桑树施药防治虫害。在氟化物污染严重的地区,可保证小蚕不受任何影响,饲育期间可防止农药中毒事件的发生。1-2龄张种仅用人工饲料2kg,饲育成本与桑叶育相近,节省的1-2龄蚕用桑,有利于增加桑叶产量和亩产茧量。可充分利用桑叶资源,特别在春季或晚秋剩叶时,可晒制成桑叶粉,作为人工饲料的优质原料加以充分利用。人工饲料育蚕采用高密度饲养,蚕室空间利用率高。比桑叶育可节省蚕室面积70%以上,可节省大量蚕室投资。小蚕人工饲料共育技术目前已成为蚕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审核:陈松)

专家现场查看“云蚕12号”的人工饲料摄食情况

专家现场查看“云蚕12号”五龄蚕生长情况

专家听取育种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