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蚕蜂所抗BmNPV病毒病家蚕新品种“云抗2号”通过专家组现场鉴评

来源: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 时间:2023-10-27 作者:范永慧 阅读次数:24

  2023年10月25日,由云南省蚕学会主持,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原林业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红河学院、蒙自市果蔬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鉴评专家组,在蚕蜂所对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合作选育的抗BmNPV病毒病(家蚕血液型脓病)新品种“云抗2号”进行了现场鉴评。

  专家组一行先到饲养蚕室查看了新品种大蚕期的生长情况,随后在会议室听取了选育团队就该品种的选育背景、目标、材料与方法、选育经过、新系选育系谱成绩、饲养成绩鉴定、杂交种性状及饲养要点等进行的汇报,并在汇报后对该品种的选育报告进行了材料审阅、质询和讨论,一致认定由刘敏、范永慧、李继娅、董占鹏等共同选育的抗BmNPV病毒病家蚕新品种“云抗2号”来源及选育程序清楚,遗传性状稳定,品种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鉴评。

  “云抗2号”是在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蚕桑抗病育种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资助下选育而成的春用品种,二化性普斑,正交卵色灰绿色,反交卵色灰褐色,小蚕期有密集性,生长发育齐、快;大蚕体型中粗硬实,体色青白,老熟齐一,营茧速度快,茧形长椭圆形,茧色洁白,缩皱细腻,体质强健,抗BmNPV病毒病能力强,产量较高,茧丝质优。适宜在云南省鹤庆、祥云、沾益等蚕区春季饲养。该品种通过鉴评,将丰富云南省推广应用家蚕品种的类型,为云南省蚕桑生产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云抗2号”现场鉴评.jpg

“云抗2号”现场鉴评

“云抗2号”鉴评会议现场.jpg

“云抗2号”鉴评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