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蚕蜂所桑树新品种“云桑7号”通过专家现场鉴评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21-03-25 作者:刘淑娟 阅读次数:5

2021年3月23日,由云南省种子管理站组织,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云南省茧丝绸协会、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站、昆明市农业科学院、曲靖市经作站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鉴评专家组,在蒙自市草坝镇对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选育的果叶兼用桑树新品种“云桑7号”进行了现场鉴评。

专家组一行到先到桑园实验场地现场查看了品种的生长势,随后在蚕蜂所会议室听取了选育团队的汇报,就品种的选育背景、选育目标、亲本来源、选育过程、品种特征及特性、品质鉴定及产量分析和区域试验结果等进行了审阅、质询和讨论,一致认定由李镇刚、冉瑞法、陈松等共同选育的桑树新品种“云桑7号”来源及选育程序清楚,遗传性状稳定,品种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鉴评。

“云桑7号”桑树新品种是在“向仲怀院士工作站”、国家农业农村部“红河综合实验站(蚕业)”等项目资助下选育而成。“云桑7号”为果叶兼用桑树品种,属白桑种。叶长24cm~28cm,叶幅20cm~24cm节间距3cm~4cm,果大肉厚浆多,果长2.5cm~4.5cm,果横径 1.5cm~2.5cm单芽平均座果4~6粒,最大单果可达12g;椹果成熟黑色,光泽度较强。该品种耐剪伐植株生长势旺盛,生长迅速,发条力强,侧枝较多,在蒙自种植发芽期1月上旬,开叶期1月中旬至1月下旬,桑果成熟期3月中下旬,比“粤葚大十”稍晚,早于“云桑2号”,无明显的顶端优势,结果较多,果形大商品价值高卖相好,产果量高于云桑2号,其鲜果的水份、灰分、总糖、总酸、维生素C、总黄酮含量适中,花青素和氨基酸总量较高,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桑椹果皮较厚,不易破损而有利于长途运输。

“云桑7号”现场鉴评

“云桑7号”鉴评会议现场

桑树新品种“云桑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