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蚕蜂所两对家蚕新品种在大理鹤庆基地通过专家现场鉴评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18-09-12 作者:刘敏 阅读次数:1170

2018年9月4日,由云南省茧丝绸协会秘书长罗坤研究员、云南省种子管理站廖原高级农艺师、云南农业大学张泽副教授、楚雄州茶桑站傅荣高级农艺师及陆良县蚕种场平东明场长组成的鉴评专家组在大理州鹤庆县对蚕蜂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合作选育的抗NPV家蚕品种“云抗1号”和蚕蜂所选育的雄蚕品种“镇781×红平6”进行了现场鉴评。鉴评会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组织,品种育成单位蚕蜂所所长黄平研究员、副所长董占鹏研究员等一行和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大理州农科院经作所、鹤庆县茶桑果药站、祥云县茶桑工作站、鹤庆县茧丝绸有限公司及鼎丰蚕种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参会。

专家组一行到鹤庆农村品种试验示范点现场查看了品种的特点特性及生产表现,多点多户反复进行了询问和对比分析,了解了蚕户对品种的饲养评价,同时听取了蚕蜂所品种育成者刘敏副研究员及廖鹏飞研究员分别就两对品种的选育背景、选育目标、选育经过、品种特性及鉴定成绩等情况所做的汇报,及鹤庆、祥云等试验示范点负责同志对品种在2015年2017年间开展的试验示范情况的介绍,专家组对品种相关资料和试验工作进行了审阅、质询和讨论。抗NPV家蚕品种“云抗1号”在实验室和农村饲养均表现出抗NPV特性强、产量高、丝质优的良好综合性状,是一对抗脓病超强的优良家蚕品种;雄蚕品种“镇781×红平6”雄蚕率高、纤度细,是一个茧丝质特优的家蚕品种。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抗NPV家蚕品种“云抗1号” 和雄蚕品种“镇781×红平6”来源及选育程序清楚,遗传性状稳定,品种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一致,品种主要特殊经济性状表现突出,超越了现有品种的水平,同意通过鉴评。

这两对品种的育成均代表我省家蚕品种选育进入了一个新高度,两对品种的顺利鉴评为下一步大力推广应用抗病品种和丝质特优品种提供了品种依据,进而促进我省养蚕省力化和丝质高端化发展。(审核人:杜伟)


家蚕抗NPV品种“云抗1号” 鉴评现场.png

家蚕抗NPV品种“云抗1号” 鉴评现场

雄蚕品种“镇781×红平6”鉴评会.png

雄蚕品种“镇781×红平6”鉴评会

鉴评现场.png

鉴评现场(一)

专家现场鉴评(二).jpg

鉴评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