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桑与农业绿色防控创新团队成员到蒙自市水田乡开展桑树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工作

来源:蚕桑与农业绿色防控创新团队 时间:2024-04-17 作者:李克花 阅读次数:0

  蒙自市水田乡新发展桑园约400亩,自去年蚕桑生产季节以来,部分桑树长势瘦弱,出现叶片黄化或植株死亡的现象。应蚕蜂所成果转化中心刘建波主任、罗正宏副主任邀请,蚕桑与农业绿色防控创新团队柴建萍研究员、江秀均高级实验师、李克花研究实习员一行于2024年4月16日到蒙自市水田乡弯田村开展桑树死因调查及其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

  针对当地种植示范户反映新植桑树长势弱、叶片发黄、植株死亡等问题,柴建萍研究员一行实地调查了受害桑树地上枝叶、地下根系的病虫害;询问农户桑园中农药、化肥、除草剂使用情况及作物轮作情况;观察周围植被与生境状况。发现了该桑园桑根结线虫、紫纹羽病发生严重,可能是导致桑树生长势弱、叶片发黄的原因;桑天牛的蛀杆为害导致桑树死亡。柴建萍研究员针对桑根结线虫、桑紫纹羽病的来源、传播途径、防控技术提出了实施建议,提出山坡地种植桑树水肥补给的重要性,并采集桑病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病原分离鉴定与防治药剂筛选,为其病虫害精确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本次病虫害防治指导工作,增强了农户对桑树病虫害的防控意识、普及了科学有效的防控技术,有助于提升新植桑区农户生产积极性、提高桑园的产量和质量,为农户带来更多的收益。(审核人:白兴荣)

123.jpg

病虫害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