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赴西盟开展蜜蜂授粉试验工作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3-03-28 作者:邓尚靠 阅读次数:228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2022年在西盟县开展国家蜂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项目要求,2023年3月12日至3月24日,蚕蜂所蜜蜂创新团队秦加敏、张洋逸、展江、邓尚靠等科技人员组成技术服务组奔赴西盟县,在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站长岩理的带领下,前往咖啡和坚果授粉百亩连片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蜜蜂授粉实验。

技术服务组分别走进咖啡和坚果地里,记录两种作物的花期和流蜜情况;在林间安装马氏网和捕虫网捕捉访花昆虫,调查传粉昆虫多样性,并记录优势访花昆虫的传粉行为;同时对咖啡和澳洲坚果树进行套袋处理,开展授粉实验,为下一步进行蜜蜂授粉效果评价收集数据。

西盟县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和环境优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咖啡和坚果种植,目前咖啡和澳洲坚果已成为西盟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咖啡和澳洲坚果均为非常好的蜜源植物,生产出的蜂蜜营养价值较高,是近年来广受消费者推崇的特色蜜。蜜蜂授粉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节本增效及维持生态系统平衡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果园里养蜂,通过蜜蜂授粉不仅可以让果树增产,果农还可以通过销售蜂蜜获得额外收入。近年来,蚕蜂所蜜蜂创新团队积极探索蜜蜂授粉与云南省果蔬产业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今后将持续推进蜜蜂授粉标准化、产业化研究工作。

国家蜂业质量提升项目于2022年10月落地西盟县。该项目以蜜蜂授粉技术为载体,在推进蜜蜂与咖啡和坚果产业融合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全县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的科技引领作用。本次在西盟县开展的实验工作进展顺利,为下一步项目的稳步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审核人:宗德琴)

套袋处理.jpg

套袋处理

咖啡开花特性调查.jpg

调查咖啡开花特性

授粉实验基地合影.jpg

蜜蜂授粉示范基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