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澜沧县开展蚕桑技术指导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2-08-15 作者:杨加虎 阅读次数:151

2022年8月12日至14日,蚕蜂所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李镇刚研究员、丁志伟助理研究员、杨加虎研究实习员一行5人深入澜沧县竹塘乡进行蚕桑技术指导。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村是中国工程院定点扶贫基地,蚕桑产业是竹塘乡特色产业之一,是竹塘乡坚定不移实施“特色产业富乡”战略的重要举措。竹塘乡充分利用地处海拔1000米—1500米之间的蚕桑产业优势带,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前期工作中,为助推竹塘乡蚕桑产业发展,在朱有勇院士和向仲怀院士的协调下,蚕蜂所充分利用本所在蚕桑文旅融合方面取得的经验和丰富多样的果桑(果叶兼用桑)品种、成熟的果桑栽培管理技术,为蒿枝坝村量身打造了以“果桑采摘为主、蚕桑与文旅结合”的产业发展基地。李镇刚研究员等前期也为蒿枝坝村提供了种苗和栽培技术,栽培了近百亩的云桑系列果叶两用桑品种,助推蒿枝坝村乡村振兴。

当地农户以拉祜族少数民族为主,种植生产方式粗放,田间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低,接受新技术有个适应过程。陈松研究员等一行在郭存武博士等的陪同下深入田间,根据桑树田间栽培中存在的问题,直接面向种植大户,面对面进行交流,手把手向农户们讲解果桑如何剪伐、养树、定干、养拳、桑园如何管理才能减轻病虫草害等问题,受到农户一致好评。随后专家组一行还到附近养蚕农户家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蚕蜂所所育桑树新品种“云桑5号”和“云桑9号”的生长情况。两个品种长势优良,特别是“云桑9号”叶片大而宽,抗病性强,适应当地气候。调研还发现当地发放的蚕品种结茧小,产量低等存在问题,为存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研究方向。

通过此次调研和科技服务,切实解决了蒿枝坝村在果桑树型养成、桑园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当地蚕桑产业健康优质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栽桑养蚕的技术水平,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审核人:陈松)

1660546424761012856.jpg

果桑树型养成实操指导

1660546459303007811.jpg

桑地调研

1660546483902061591.jpg

农户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