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赴永平县助力中蜂产业发展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2-07-18 作者:朱雅楠 阅读次数:253

为助力永平县中蜂产业发展,2022年7月14日至17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洪木、助理研究员苗春辉、研究实习员朱雅楠一行3人赴永平县大理绿宝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林地中蜂饲养及蜂蜜生产的养蜂技术指导。

7月14日,赵洪木一行与大理绿宝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对公司所拥有的山林地地貌、蜜粉源植物进行了初步了解,指出了野外林地养蜂的利弊及需要注意的事项。7月15日-17日,在大理绿宝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邵文的带领下,科技人员到龙门乡的林地蜂场进行了调研。该片林地属于原始森林,海拔2000-2600m,占地6000余亩,坐拥古栎树及大树杜鹃等多种蜜粉源植物,农药影响较小,特别适合中华蜜蜂的养殖,但目前公司规划尚未完善。通过实地勘查及蜂群开箱检查,发现蜂群管理较为松散,蜂群基本处于散养状态,易分蜂,群势无法扩大,生产性能无法做到有效提升。针对这些问题,赵洪木提出了蜂群在精不在多,要根据中蜂的生物学习性将蜂群管理强盛,因地制宜,除了林地中的一些树洞,还可以利用平坦空旷的山坡使用中蜂活框饲养标准蜂箱,采取古法养殖与现代养殖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饲养,并在空地种植一些不同开花期的蜜粉源植物,做到强群取蜜、保证蜂蜜质量。

此次科技服务不仅为大理绿宝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林地开展中蜂养殖提供了指导,增强了该企业发展养蜂业的信心与决心;同时也为公司以生态环保的方式带动永平县实现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审核人:杨爽)

林地规划交流.jpg

交流林地规划

林地地貌、植被勘察.jpg

勘察林地地貌及植被

蜂场实地指导.jpg

蜂场实地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