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百团千员助农增收”--我们在行动

来源: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 时间:2022-07-14 作者:黄俊荣 阅读次数:361

为认真贯彻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开展的“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落实“百团千员助农增收三年行动”方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省蚕蜂所)派出科技特派员高级实验师杨卫、助理研究员黄俊荣,于2022年5月27日至7月3日到昭通市镇雄县采取驻地蹲点式帮扶蚕桑全产业链发展。

镇雄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是当前时期镇雄县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亟待解决的重点工作。自2018年起,镇雄乌蒙印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场坝、中屯、木卓、盐源四个乡镇发展10000亩果叶两用优质果桑,采取“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拓展种植、养殖、加工一条龙的蚕桑全产业链,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蚕桑产业增收致富,有效助力镇雄乡村振兴。

此次科技帮扶,省蚕蜂所联合镇雄乌蒙印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相关涉及蚕桑乡镇党委政府,分别在木卓镇墨黑村、场坝镇场坝村及盐源镇沧海村开展科学种桑养蚕技术推广工作。科技特派员高级实验师杨卫、助理研究员黄俊荣分别采用现场指导、专题培训、示范引导等方式,通过点面结合、学做叠加的模式,为当地培养“土专家”、重点示范村和示范户。期间,针对当地蚕桑产业发展需求,两位老师分别从养蚕前蚕室蚕具蚕用物资准备、小蚕共育室建设,养蚕过程中的蚕种补催青、收蚁、小蚕共育、大蚕饲养、上簇管理、蚕茧的采收销售及养蚕后的回山消毒防病等关键技术要领进行全程技术把控和指导,切实为当地蚕桑产业发展提供系统、科学的技术支撑。此次镇雄县涉及蚕桑乡镇共养殖蚕种110张,涉及集体合作经济养殖示范点2个、重点示范养殖户3户、其他养殖农户18户,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22000个劳务用工。目前,该批养蚕饲养成绩良好,正进入采收时期。

通过此次驻地蹲点式科技示范帮扶,为镇雄蚕桑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和保障,进一步推动了当地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双赢目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初心使命。(审核人:杨文)

现场指导3.jpg

现场指导1

现场指导4.jpg

现场指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