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国家蜂产业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技术人员到普洱市开展蜜蜂中毒原因调查应急服务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2-02-14 作者:李雨时 阅读次数:1972

2022年2月9日至10日,受红河综合试验站普洱示范蜂场邀请,蚕蜂所国家蜂产业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副研究员赵洪木、研究实习员张洋逸和李雨时一行三人前往普洱市开展蜜蜂中毒原因调查应急服务。

在到达普洱示范蜂场后,调查组仔细询问了蜂场负责人缪思位关于普洱市历年来蜜蜂中毒情况。据缪思位介绍,普洱市每隔2-3年会出现一次蜜蜂中毒爬蜂情况,造成蜜蜂爬蜂的成因尚不明确,可能是气候或者周边蜜粉源引起中毒。随后调查组在缪思位带领下调查了蜜蜂中毒受灾较为严重的南屏镇胡晓兵蜂场和倚象镇李晓兵蜂场,对蜜蜂中毒大量死亡的情况、周边蜜粉源植物以及农作物农药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并采集死蜂标本以及周边蜜粉源植物样本。

经过初步调查,赵洪木提出,现正值蜜蜂春季繁殖的关键时期,也是油菜等作物施用农药和部分有毒蜜粉源植物开花的季节,根据现场查看蜜蜂死亡症状,在出现不明原因导致大量爬蜂、死蜂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建议蜂农应迅速转场,同时清除蜂群内所有的有毒饲料,饲喂一定量的糖水,以最大程度的减少蜂群损失。下一步,调查组会将所取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病原分析,进一步明确中毒成因,为避免该地区继续出现蜜蜂中毒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审核人:杨爽)

中毒蜂场现场调查.jpg

中毒蜂场现场调查

死蜂情况.jpg

中毒死亡的蜜蜂

现场采样.jpg

现场采样

现场采样2.jpg

现场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