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云南省首期“小蚕配合饲料养蚕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9-19 作者:王永生 阅读次数:2914

2021年9月11日至16日,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云南省蚕学会联合主办的“云南省小蚕配合饲料养蚕技术培训班”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举办。来自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施甸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施甸县酒房乡后寨村、曲靖市华佳生态桑蚕种养殖有限公司、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各地蚕桑产业行业技术服务部门、企业、蚕桑专业村等单位管理负责人、技术骨干、养蚕大户参加了此次培训。

随着小蚕配合饲料养蚕关键技术的发展,技术熟化度及应用面逐年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为进一步规范技术标准,2021年小蚕配合饲料养蚕技术培训班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开班,蚕蜂所杜伟副所长、吴克军副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杜伟副所长强调,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农药中毒等对云南省养蚕业的危害日益加剧,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正是解决当前本省蚕桑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要以“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背景为契机,带动蚕桑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吴克军副所长指出家蚕人工饲料小蚕共育推广应用取得了一定成效,是我省蚕桑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在需求,希望各地继续加强交流,在多方合力下共同推进家蚕人工饲料小蚕共育技术推广应用,蚕蜂所将继续从人才、技术、品种及模式创新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为本省蚕桑产业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技术知识学习和实验室实践操作相结合。科管科杨海科长就《桑蚕小蚕颗粒人工饲料共育技术要求及规范》进行了培训,学员全面系统的学习了家蚕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陈松研究员作了《小蚕配合饲料养蚕技术研究进展》专题讲座,学员对饲料养蚕最新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场实训中,团队核心成员朱水芬副研究员就蚕具消毒方式、粉体及颗粒饲料配制、小蚕饲料化饷食进行了现场讲解与示范操作。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掌握了人工饲料养蚕的技术要领,了解了家蚕人工饲料技术研究现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我所与地方单位、企业合作,促进新技术、新成果转化起到积极作用。(审核人:陈松)

开班仪式.jpg

开班仪式

实训操作一.jpg

实训操作一

实训操作二.jpg

实训操作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