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杜伟副所长赴曲靖市开展蚕桑调研和科技合作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1-08-03 作者:江亚 阅读次数:2723

为深入了解蚕桑产业发展动态,加强产业科技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2021年7月28至30日,蚕蜂所杜伟副所长、白兴荣研究员和江亚副研究员一行到曲靖市麒麟区陆良县调研蚕桑产业发展,并开展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项目科技合作。

在陆良县蚕桑管理服务中心和陆良县蚕种场,专家组详细了解了陆良县蚕桑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工作措施等相关情况,实地走访了马街镇万亩桑园、山区新规划发展桑园、小蚕共育技术示范点、规模化省力化大棚养蚕技术等成果转化落实情况。

在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华佳桑蚕种养殖公司,专家组一行查看了基地桑园长势,参观了小蚕工厂化饲育和大蚕省力化饲养设施设备,并就工厂化运作成本及养蚕技术细节进行深入研讨。

近年来,发展蚕桑产业的乡镇频频出现蚕不吐丝不结茧的棘手问题,导致蚕农损失严重,蚕桑种养积极性受挫,针对这一情况,蚕蜂所白兴荣研究员曾多次赴曲靖市开展应急服务,提出相关预防措施。为调研预防措施成效,专家组对损失较大的养蚕农户进行了跟踪调查,详细询问了今年不结茧蚕情况。从去年损失严重的蚕农处获悉,今年不结茧蚕危害得到了有效遏制,蚕农收入大幅度提高,我们的科技服务工作受到了当地农技推广部门和农户的一致认可。

蚕桑产业在我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杜伟副所长指出,以省力化、轻简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蚕桑种养技术体系已基本形成,我们要针对蚕桑产业劳动生产率低、劳动强度大等产业发展瓶颈,以机械化、智能化、高质高效规模化生产为目标,创新以蚕桑产业为主导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审核人:陈松)

调研小蚕共育点.jpg

参观小蚕共育点

调研陆良山区桑园建设.jpg

调研陆良县山区桑园建设

查看陆良马街万亩桑园.jpg

调研马街镇万亩桑园

养蚕农户家座谈.jpg

蚕农家中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