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蜂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杨爽一行到武定县、大姚县开展蜂产业扶贫工作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12-29 作者:周春涛 阅读次数:2537

2020年12月18日-19日,根据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蜂产业扶贫工作安排,蚕蜂所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杨爽一行2人陪同蜂箱与蜂巢岗位科学家董坤教授到楚雄州武定县高桥镇小河村委会、大姚县三台乡必期拉村委会,现场了解帮扶的贫困户的养蜂情况。

12月18日,在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段彦民和驻村工作队书记李永华的陪同下,董坤教授一行到武定县小河村委会的王光亮和凤清仪蜂场进行走访、指导。董坤针对蜂场存在的管理问题,如淘汰的废旧巢脾随手扔在蜂场、巢门开启过大和迎着风向、保温不到位等,向王师傅和凤师傅详细地讲解了处理的方法,并动手做了示范。随后,询问了王师傅和凤师傅今年的养蜂收入,两位师傅养蜂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约占家庭总收入的1/3。

12月19日,在大姚县杰杰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再红的陪同下,董坤一行驱车从大姚县前往三台乡必期拉村委会,到彭志强和李顺文蜂场进行检查指导。彭志强蜂场的蜂群比去年增加了20多群,但有很大部分为老法饲养,今年的采蜜约100多公斤,送亲朋好友20多公斤,收入约1.5万;李文顺的蜂场饲养数量和收入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但管理技术大幅提升。

“十三五”期间,蜂体系蜂箱与蜂巢岗位专家团队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养蜂技术指导和物资帮扶,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对乌蒙山区武定县、滇西边境山区大姚县脱贫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审核人:赵洪木)

李顺文蜂场指导.jpg

专家调研李顺文蜂场

王光亮蜂场指导.jpg

专家调研王光亮蜂场

彭志强家走访.jpg

走访彭志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