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罗平县开展“三区”蜂蜜优质生产技术服务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08-20 作者:卢焕仙 阅读次数:1951

2020年8月10日至18日,在罗平县农业农村局蜂业管理站站长黄永权的带领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副研究员卢焕仙到罗平县马街镇滇灿灿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扯土村及鲁基村的中蜂养蜂点,开展中蜂蜂蜜优质生产技术指导。

在各蜜蜂养殖场,卢焕仙现场开箱检查蜂群,建议养蜂人员检查蜂群时,外界气温最好要在15℃以上,开箱动作要轻,如果有蜂蜡粘住,可以用起刮刀轻轻的撬动。开箱后要仔细查看蜂群整体状况,包括有无蜜脾、子脾、蜂王和疾病等状况。要根据各蜂群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以使蜂场蜂群群势基本一致。

由于中蜂不喜欢惊扰,建议尽量少开箱检查,多采取箱外观察的方式管理蜂群,若进出的蜜蜂井然有序,进出积极,工蜂正常采蜜粉回巢,说明该群蜜蜂正常;蜜蜂进出多,巢门拥挤,说明该群蜜蜂群势较强。另外,大流蜜期只有强群才能保证蜂蜜优质高产。因此,卢焕仙建议蜂农要提前繁殖蜂群,在本地蜜粉源植物开花前40-50天开始繁育蜂群为生产优质高产蜂蜜做准备,同时要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打造高端优质蜂蜜产品。(审核人:赵洪木)

现场指导.jpg

现场指导交流

查看蜂群.jpg

开箱检查蜂群

箱外指导.jpg

指导箱外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