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维西县开展“三区”中蜂饲养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05-25 作者:黄新球 阅读次数:1772

2020年5月20日至5月22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国家蜂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高级实验师赵洪木、副研究员余玉生、“三区”科技特派员黄新球一行到维西县塔城镇开展中蜂科学饲养培训。

维西县塔城镇自然条件好,蜜源植物多,蜂蜜品质非常好,当地蜂蜜市场价格达250~400元每公斤,兼职养蜂有助于提高村民收入。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启别村及周围乡村的60多位蜂农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三区”项目受援单位维西天籁蜜境有限公司协助完成,培训内容包括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理论培训课上,黄新球向村民讲解了“农村兼职养蜂”、“蜜蜂饲养的关键问题”;赵洪木讲解了“蜜蜂人工育王与分蜂”;余玉生讲解了“中华蜜蜂生物学习性”。第二天,黄新球与天籁蜜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文俊带领学员在蜂场实践操作,指导学员如何开箱检查活框饲养的蜂群、安装巢础、蜂群加脾等,并与蜂农现场互动,交流并解答村民养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培训结束后,黄新球详细调查了60多位蜂农蜜蜂养殖情况,统计学员的养蜂历史、养殖数量及2019年蜂蜜产量等情况。发现有接近一半的蜂农饲养蜜蜂达30群以上,养蜂基础很好,但大多数蜂农每群的蜂蜜生产量平均不到2公斤,养蜂技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本次中蜂饲养培训,学员积极参与学习,交流互动频繁,很多学员表示收获很大,有信心提高蜂蜜产量、扩大饲养规模。(审核人:赵洪木)

黄.jpg

黄新球讲课

赵.jpg

赵洪木讲课

余.jpg

余玉生讲课

交流.jpg

现场交流

合影.jpg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