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蜜蜂专家组到福贡县开展养蜂指导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05-18 作者:黄新球 阅读次数:1660

2020年5月14日至17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高级实验师赵洪木及科技人员黄新球到福贡县开展养蜂科技指导。

怒江州福贡县森林覆盖率达79.41%,各个村镇都是依山而建,自然环境非常好,天然无污染的优质蜜源植物种类多,福贡县是怒江州推广养蜂项目的重点县之一,目前已布局养蜂示范点40多个,饲养中华蜜蜂7000多群。

在福贡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办主任陈立松、福贡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桑碧花的带领下,专家组走访了福贡县周围八个村的养蜂点及养蜂合作社。每到一个养蜂点,赵洪木都会对养蜂点周围主要蜜源植物种类,蜜源开花时间做详细调查,并随机打开数群蜂箱查看蜜蜂的群势及蜂群健康状况,同蜂农交流并解答养蜂过程存在的问题及难点,了解当地蜂农养蜂技能情况,听取负责养蜂项目的村干部在发展养蜂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查看完各个养蜂点情况后,陈立松和赵洪木一行仔细分析总结了福贡县发展养蜂项目的优势及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专家组结合各地蜂场调研情况提出多条建议:进一步发展更多村民养蜂的积极性,加强村民养蜂技能的提升,稳步推进养蜂项目的实施与发展;根据各养蜂点周围蜜源植物流蜜时间及花期长短,有计划的管理蜂群,在仅有零星蜜源时期维持蜜蜂在中等群势,可有效降低生产投入,在大蜜源开花流蜜前50天开始繁蜂并组织强群,提前为取蜜生产做准备,保证流蜜期蜂蜜丰产;部分养蜂点蜂群摆放过多,调整蜂群摆放数量,保证蜜蜂有足够的蜜源;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打造高端优质蜂产品。(审核人:赵洪木)

福贡县鹿马登乡养蜂指导.jpg

福贡县鹿马登乡养蜂指导

同养蜂人员合影.jpg

与蜂农合影留念

福贡县生态蜜蜂养殖合作社开展指导.jpg

福贡生态蜜蜂养殖合作社开展指导

福贡县匹河乡养蜂指导.jpg

福贡县匹河乡养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