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云南省蚕桑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2-17 作者:杨海 阅读次数:2048

云南省蚕桑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目前正是我省疫情防控最严峻最关键的时期,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省政府提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值我省桑园春季管理和春蚕饲养准备的关键节点,我省蚕桑战线全体人员应把做好疫情防控和蚕桑生产管理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为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开展好今年春季养蚕工作,统筹推进全年蚕桑产业生产,保持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我们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听从指挥安排,减少外出,做好自我防护

全省蚕桑战线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当地政府卫生和防控防疫部门的部署与要求,不造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添乱,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取消非必需的外出计划。注重家庭防护。做好家庭清洁卫生,保暖通风。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不食用或饮用生的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口罩应包裹密闭后丢弃在有害垃圾箱内。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到指定发热门诊科学安全就医。农村广大蚕农在进行桑园管理、蚕室消毒过程中应戴上口罩、避免人员聚集,同时人员间保持2米以上距离,杜绝因蚕桑生产传播疫情。蚕桑相关企业在复工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采购备足口罩、消毒液及各类防疫用品,同时按照政府有关要求做好员工的管理防护工作。

二、加强蚕室、蚕具及养蚕环境养蚕前消毒工作

针对去年各地普遍反映抗NPV家蚕品种易发生细菌性肠道病及部分蚕区脓病爆发严重的情况,为防止今年饲养中脓病和细菌性肠道病爆发危害,结合当前居家防疫卫生消毒的同时,应加强蚕前清扫、消毒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传染源,做好春蚕备养工作。严格按照“打扫-清洗-蚕室消毒-蚕具消毒”步骤提前对蚕室、蚕具和周围环境进行清洁、1%有效氯漂白粉药液消毒处理。

三、做好春季桑园管理工作

我省蚕桑产区分布广泛,气候多样,桑园多位于山区干旱地带,且我省春季多属于干旱少雨气候。各地要因地制宜,开展桑园管理工作,密切关注当地倒春寒、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重点做好新植及高产桑园的“施肥、耕耘、除草、灌溉保水、桑树护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一)桑园土壤翻耕及除草

桑园土壤春耕应在桑树发芽前进行,春耕在冬耕的基础上将土块打碎、抓平,具有促进新根的生长、抗旱、消除杂草和减少病虫害等作用。春耕宜浅,一般在7-10 cm。

除草一般应与土壤耕耘同时进行。除草应选择天气晴朗的时间,同时做到除早、除小、除了。

(二)桑园保水

上半年云南高原多数山区是冬春干旱,新栽桑园土壤水分是保证成活的重要条件,老桑园发芽时能灌溉一次能提高当年的产叶量,桑园灌溉时期应根据桑树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及气候特点来确定。一般选择在春季桑树发芽时期进行灌溉。如土壤水分不足,就会延迟发芽,降低发芽率和抑制芽叶生长,影响产量。

(三 )施肥

(1)施肥时期和施肥量。春肥有促进春季萌芽和枝叶生长作用,以速效肥为主。根据我区春季干旱这一特点,可结合春季灌水施入化肥,一般在新稍长到15 — 20 cm时施肥。每亩施尿素20 — 30 kg(可配合施用磷、钾肥),也可施入人畜粪尿等有机肥。

(2)施肥方法

穴施:在株间或行间开穴施肥,新植桑或两年桑,株与株之间离树干30 cm处开穴,三年桑离树干50 — 60 cm处开穴,速效肥一般以穴施为主。

条施:在3年桑2行之间的中间挖宽20 cm、深5 cm左右的沟将化肥施入,再盖上土。

撒施:对于成年桑,在多雨季节将肥料撒在桑园表面,结合耕耘翻入土中,达到根系充分吸收的目的,可节省劳力。

(四)病虫害防治

我省春季干旱,大部分蚕区桑园易遭受红蜘蛛、桑蓟马等小型害虫的危害,应及时用相应农药进行防治。防治红蜘蛛可用73 %克螨特乳油 3000 倍液(安全间隔期15天)或3%联苯肼酯悬浮剂3000倍液(安全间隔期15天)或24%溴虫腈悬浮剂4000倍液(安全间隔期7天)或80%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安全间隔期7天)于害虫发生初期或养蚕采叶前期喷雾防治。虫害重灾区应在每次收蚁采叶前连续用药1-2次以减少虫害损失;桑园防治红蜘蛛用药对桑蓟马有兼治作用,桑蓟马危害的防治还可用40 %纯品乐果乳剂1000 倍液(安全间隔期7天)或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安全间隔期10天)喷雾防治。地处海拔1400m以上植桑区,夏秋桑褐斑病危害风险较高,这些地区应在桑春蚕结束后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养蚕间隔期间开始进行桑褐斑病防治,可用300克/升苯甲·丙环唑乳油1500倍液(安全间隔期10天)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安全间隔期7天)或50%醚菌酯水分散粒剂3000倍(安全间隔期5天)喷雾防治1-3次。注意:在田间病虫防治用药时,应轮换使用不同药剂,不能将多种药剂同时或加大剂量使用,以免产生桑、蚕药害。各地存在气温差异,各药剂安全间隔期会有差异,各地应结合当地家蚕饲养计划的实际状况选择用药。

四、极端气候条件应对措施

(一)干旱及抗旱措施

(1)新栽桑管理措施

已栽种的桑苗要先浇定根水,再盖地膜。新栽桑苗根系较浅,吸收土壤水分能力较弱,苗木覆盖地膜能有效的减少桑园土壤蒸发,保持土壤湿润,缓解旱情直至渡过危机。干旱无水未栽种的地块不宜再栽种,桑苗应集中假植。(假植:选择避风、背阴、浇水方便、地势平坦的沙壤土,按行距40 cm挖深40 cm、宽20 cm的沟,沟边一侧成45°斜坡,然后将桑苗分株按2 — 3 cm的株距均匀地斜立在沟中,用泥土壅埋踏实,并把苗干1/3埋入土内,浇透水。墒面四周开设排灌沟,以便于排灌。)

(2)老桑园抗旱措施

有条件的尽量给桑园灌溉,直接增加土壤水分。灌溉时宜采用精确灌溉,避免浪费水资源。耕翻松土,减少水分蒸发。无条件灌溉的桑园不宜在天气较为干旱时期除草、翻地或施肥,要尽可能少动土,减少水分蒸发,保持土壤内一定的水分供应桑树正常生长。

(3)桑园地表覆盖。在桑园地表覆盖作物秸秆(稻草、麦秆、玉米杆)、山草(松毛、茅草)、塘、河泥(草)等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地表覆盖可保持土壤水分,也可提高桑园土壤的温度,有利于桑树根系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可以达到一定的缓解桑树旱情作用。

(二)桑树冻害应对措施

云南栽桑是低纬高原区域,春季气候多变,应请注意倒春寒带来的冻害,采取相应措施减少损失。

(1)桑树冻害后的应对措施

桑园遭受霜冻后,应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桑树遭受霜冻,只是生长的芽叶受害,一般枝条下部的休眠芽和基部的潜伏芽处于休眠状态,不会受害。

①及时对霜害严重的春伐桑园修去冻枯的芽叶、夏伐桑园直接进行伐条,促进休眠芽和潜伏芽的萌发。

②有条件的应及时进行桑园灌溉,缓解旱情,促进桑树生长。

③加强肥培,促进潜伏芽萌发。增施一次速效性肥料;另在桑芽长到5 — 6片叶时,可用0.5 %的尿素液(最好再加入0.2 %的磷酸二氢钾)喷施叶面2 — 3次,每次间隔7天,以促进芽叶生长。

④重视治虫工作,保护重新萌发的芽、叶不再遭受虫害。在清除枯枝叶后,应喷施敌敌畏、辛硫磷各1500倍的混合液,防治桑象虫;芽叶生长期,适时用1500倍的敌敌畏或辛硫磷防治桑毛虫、桑尺蠖等鳞翅目害虫。

⑤根据气温和桑叶生长情况,适当推迟春蚕饲养时期。春蚕饲养时适时淘汰弱小蚕、迟眠蚕,控制蚕病的发生。

(2)预防霜害再次发生的措施

①当地蚕桑主管部门要及时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早发出霜害的通知,提前做好防霜准备工作。

②熏烟防霜。当霜害来临前,利用农作物秸秆、谷壳、杂碎草、枯枝落叶等可以就地取材的可燃物质,按一定的距离堆放,上风口分布要密一些,可燃物最好潮湿些不要太干燥,以点燃后能够燃烧冒烟而不见明火为宜;也可以用少量柴油兑锯末制成发烟箱,每50 — 60平方米放一个。当夜间温度降到1 ℃时点火为宜,过早过晚都不好,一直持续到日出1 — 2小时为止。同时,烟堆和发烟箱离桑树不宜太近,以防灼伤桑树。

③灌水防霜。在预测霜冻来临的前一天,给桑园灌水,以灌到桑沟土壤湿透为宜,灌水后土壤的热容量和导热率增大,地面温度变化变缓。同时灌水后,地表空气中水汽增多,一是可以减少地面热量的有效辐射,二是水汽凝结时放出潜热,可提高温度2 — 3 ℃,能抑制桑园地表气温下降,免受霜害。

(三)桑树冰雹灾害的应对

冰雹是云南山地桑园主要的气象灾害之一,出现冰雹灾害后根据受灾情况,当前应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1)加强桑园的肥培管理,促使桑树旺盛生长,尽快弥补雹害损失。叶面喷施0.2 — 0.3 %磷酸二氢钾液加0.3 — 0.4 %尿素液;未施或施用春肥较少的桑园,及时每亩施尿素15 — 20 kg、普通过磷酸钙20 kg、硫酸钾或氯化钾6 — 10 kg,结合施肥进行桑树培土。

(2)结合养蚕用叶,及时采摘残损桑叶,对受灾特别严重的桑园,修剪断枝,促使重新长芽长叶,恢复生机。

(3)受灾桑园清理后应用72 %农用链霉素1500~2000倍液加50 %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全面喷洒。以预防防治桑疫病、芽枯病和拟干枯病。

五、采用多种无接触形式开展科技服务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应充分利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红河、楚雄综合试验站”、“云南省蚕学会”、“云南省茧丝绸行业协会”、“云南省三农通专家服务平台”、“云南省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和省、县(市、区)、乡(镇)的相关网站、蚕桑微信群、QQ群以及乡村广播等方式开展蚕桑技术培训及服务工作,及时为蚕桑生产提供科技支撑。

六: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捐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及个人同心协力,秉承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积极支援全国及我省疫情防控,通过相关正规渠道进行捐资捐物,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      云南省蚕学会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  云南省蚕桑产业技术体系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