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受邀到大理州永平县进行中蜂科学饲养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12-17 作者:周春涛 阅读次数:1636

蚕蜂所受大理州永平县供销合作社的邀请,2019年12月12至14日,在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和国家蜂产业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杨爽博士的带领下,派出科技人员一行4人到大理州永平县,对来自7个乡镇的30余名养蜂骨干进行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

永平县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西部,地处云岭山脉分支博南山和云台山之间,地质结构复杂,形成高山、河流、坝子纵横交错的独特地形。植物和动物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达89科360余种,立体气候较为明显,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比较适合发展蜜蜂养殖业。在博南镇胜泉村,已经成立了永平县首家村级供销合作社——博南镇胜泉村供销合作社,该社主要从事中华蜜蜂的养殖,现有社员53户,注册资金100万元。目前,该合作社已完成中华蜜蜂养殖467箱,计划明年5月将达到1200箱。

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蜂场实践两部分。罗卫庭老师向学员讲解了“中蜂生物学”、“中蜂科学饲养管理”、“人工育王”等理论。在云洱珍蜂业中蜂养殖示范基地,4位老师现场解答学员的疑问,讲解了箱外观查和开箱检查两种方法的目的和采用时机、加巢础框的条件和位置、蜡螟的防治措施等;指出了巢门开启过大、蜂脾不相称、箱底蜡屑未及时清理等问题。通过抽群开箱提脾查看,发现虽然外界少量流蜜,但部分弱群巢内贮蜜不多,需要补充饲喂。

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指导,学员进一步掌握了更多的中蜂养殖技能,对发展中蜂养殖前景充满信心。本次培训对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审核人:赵洪木)

理论讲解.jpg

理论培训

蜂场讲解.png

蜂场实践培训

合影.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