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举办第三期中蜂活框饲养培训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07-09 作者:周春涛 阅读次数:1587

目前云南许多地方仍为老法饲养中蜂,与活框饲养相比,具有产量低、产品单一和品质差、管理不便等劣势。2019年6月30日至7月7日,蚕蜂所应邀举办第三期中蜂活框饲养培训班。来自保山市昌宁县翁堵镇普家寨和大理州永平县的1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高级实验师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杨爽博士分别做了开班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两部分。胡宗文、杨爽、苗春辉、秦毅恒和周春涛等老师分别讲授了“中蜂生物学特性”、“中蜂的健康高效养殖”、“蜡螟对中蜂的危害及防治”、“蜜粉源植物学概论”、“蜜蜂与农业的关系”等理论知识。随后,在中蜂示范蜂场进行实践操作培训。通过指导学员箱外观察蜜蜂的进出、采粉、巢门前的死蜂等情况,初步判断蜂群的强弱及蜂王是否异常、是否发生农药中毒等。接下来,培训老师讲解了开箱检查的注意事项并进行了提脾抖蜂等实践操作。之后,培训老师就如何安装巢础及加础、蘸蜡碗、移虫、人工育王、组织育王群和交尾群、人工分蜂、蜂群包装和转地、中蜂过箱以及常用养蜂工具的修复等实践操作技术对学员进行了实地指导。随后,赵洪木带领学员参观了蜂产品加工车间,向学员讲解了生产加工车间的布局和蜂产品标准化生产流程。赵洪木建议学员要规模化饲养中蜂并建立标准化生产加工车间。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考核,10名学员全部顺利通过考核。最后,培训老师和学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分享养蜂经验。

本次培训内容生动丰富,既加深了学员对蜜蜂生物学习性以及蜜蜂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的认识,又提升了学员的动手操作能力,为进一步推广活框饲养技术及滇西地区中蜂养殖业的健康高效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审核人:赵洪木)

找.jpg

杨爽授课

人工育王操作.jpg

开箱检查

合影.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