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应邀到弥渡县开展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06-20 作者:赵洪木 阅读次数:1582

近年来,大理州弥渡县牛街乡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动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养蜂业逐步成为当地贫困户增收的甜蜜事业。2019年6月15日-19日,受大理州畜牧工作站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与大理州畜牧工作站服务团专家一起对牛街乡团结村、保邑村、康郎村3个中蜂养殖比较集中的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成员及乡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共200余人进行了中蜂养殖技术培训。

此次培训紧扣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在理论教学内容选择上为学员“量身定制”了《蜜蜂各个阶段饲养管理技术》《蜜蜂生物学特性在饲养管理中的应用》《人工育王技术》等理论专题,涉及中蜂的生物特征、常用管理技术、强群饲养、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确保参加培训的农户真正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有效提高了培训效果。

现场实作操演,蜂农专家互动频繁。专家服务团有针对性的设计了现场实作内容,通过实地培训学员实际操作,组装活框蜂箱,查看蜂群生长情况等,专家给学员介绍了蜂箱结构、蜂箱饲养蜂群管理、传统老法饲养中蜂蜂群如何过箱和蜂群蜂路调整等实践操作,使参训学员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操作,更生动直观的学技术学方法。结合现场接受蜂农提问,详细解答他们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提出对策和建议。

此次培训提升了广大农户养殖中蜂的能力和水平,巩固了蜂农发展产业的热情和中蜂养殖技术,为促进牛街乡中蜂产业发展和贫困户早日实现增收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审核人:杨爽)

理论培训.jpg

理论培训

实践指导.jpg

现场指导

现场教学.jpg

实践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