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受邀到贡山县开展中蜂科学饲养技术指导及蜂病害调查应急服务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06-11 作者:余玉生 阅读次数:1689

受贡山县人民政府邀请,2019年6月3日至4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住赵洪木高级实验师,余玉生副研究员一行3人到怒江州贡山县开展中蜂养殖饲养技术指导,对当地示范蜂场病害进行了调研分析,并出具分析报告。

据调查,丙中洛打拉和棒当迪麻洛2个中蜂养殖场自维西转入贡山饲养以来,一到春季就有蜂幼虫得病死亡。若蜜源流蜜好、加上人工换王及换箱、换脾及喂药后病群会有所好转,在检查蜂群时,发现这2个蜂场中从广西引进的蜂品种杂一代或杂二代的工蜂及蜂王的体色变成黄红色。科技人员仔通过调研后,分析了蜂群发病原因,认为是蜂群生活环境的改变而导致蜂群发病。

随后,科技人员就中蜂品种保种及引种的知识向蜂农作了详细讲解。最后,科技人员还对迪麻洛移民安置区(华源新村)中蜂养殖蜂场的蜂群作了饲养管理指导及病情考察。

此次调查,科技人员发现异地引种会诱发蜜蜂抗逆性发生变化,对本地蜂种造成危害,甚至会造成本地蜂种的毁灭,对于保护本地蜂种相当不利,因此科技人员建议发展蜂群,还是应该利用本地蜂种、蜂群进行繁殖,稳步推进,发展养蜂产业,不主张从外地引进蜂群和蜂种。(审核人:赵洪木)

余老师.jpg

余玉生现场指导

现场指导.jpg

赵洪木现场指导

查看蜂群.jpg

查看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