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屏边县润名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指导养蜂工作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05-22 作者:杨爽 阅读次数:1648

2019年5月16日,应红河州屏边县润名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谈占林社长邀请,蚕蜂所蜜蜂研发中心张学文副研究员、罗卫庭高级实验师、杨爽博士一行3人到屏边县新华乡阿母黑上寨村润名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中蜂示范基地参观并指导养蜂工作。

来到合作社中华蜜蜂饲养基地,张学文老师一行人首先向谈社长了解了合作社的成立时间、经营范围、养蜂发展规划及遇到的问题。针对谈社长担忧的蜂蜜发酵问题,张老师从蜂蜜的产前、产中、产后管理给谈社长做了全面的解释,并提出了解决蜂蜜发酵的方案。张学文老师指出,蜂蜜发酵首先是蜂农摇蜜时出现了问题,很多蜂农只关心蜂蜜产量忽略了蜂蜜的质量,将很多未成熟的蜂蜜和有幼虫液体的蜂蜜混入了封盖成熟蜜中,这样随着气温的升高和保存不当,蜂蜜很容易发酵。张学文老师建议谈社长让蜂农在早上摇蜜,并且要用两个摇蜜机分开摇蜜,保证成熟蜜的质量;另外,张学文老师还建议谈社长适当投入支出,建立标准化蜂蜜生产、包装和保存室,从绿色、生态的角度吸引消费者前来品尝、购买蜂蜜,突出中蜂蜂蜜品牌价值。随后,张学文老师一行3人查看了蜂群群势发展情况,发现蜂群发展良好,部分蜂群已加了继箱,蜜脾较多,少数蜂群群势发展较慢,张学文老师建议这些蜂群要适当更换蜂王,以保证蜂群活力和产卵积极性。

据悉,谈社长在2017年成立合作社时,曾专门组织社员到蚕蜂所进行中蜂科学饲养培训。目前合作社饲养中蜂96群,年销售蜂群60群,年生产蜂蜜500公斤,合作社养蜂发展初步达到预期培训效果。(审核人:赵洪木)

查看蜂群.jpg

查看蜂群

座谈交流.jpg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