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绿春县进行中蜂科学养殖实地指导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04-16 作者:余玉生 阅读次数:1728

2019年4月9日-13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高级实验师、副主任杨爽博士、余玉生副研究员一行3人到绿春县大兴镇党员活动示范基地进行中蜂科学养殖指导培训,对来自全县1镇8乡的中蜂养殖骨干51人进行了指导培训。并对半坡乡二甫村委会中蜂养殖人员实地指导中蜂过箱、人工育王、分蜂。对当地37人进行了指导培训。最后对乡村振兴点邹文军标准化蜂场的规划作了调研和指导。

4月10日早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陈岗作了培训前动员讲话。他指出绿春县隶属黄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植被好,养蜂条件优越。要跟养蜂专家学好技术,认真听,多提问题,机会难得。随后赵主任对“中蜂健康养殖及人工育王图解”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余玉生讲解了“中蜂四季管理”,杨爽讲授了“巢虫(蜡螟)的生物学习性及预防”。下午,实际操作人工育王各个步骤,老师操作演示后由学员自己动手操作。4月11日上午培训老师针对性的讲解了蜂群的三型蜂、各日龄的幼虫、蛹的识别及基本饲养管理操作,并回答了学员提出的蜜蜂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下午又驱车160多公里来到半坡乡二甫村,该村地处黄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越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老挝丰沙里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地带,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绿色三角洲”之一,蜜源植物非常丰富,很适合养蜂。居住着哈尼和拉祐两个少数民族。12日上午科技人员到二甫村培训,发现当地蜂农养蜂积极性较高,大部分家里都有蜂群,但以木桶饲养为主。仅有1个养殖户利用现代养蜂技术饲养了4群活框蜂群,开箱检查后发现其饲养的蜂群平均群势有4脾足蜂,进蜜好,群内的蜜脾均为封盖蜜。接着科技人员给学员讲解了活框饲养管理技术及人工育王移虫和过箱技术的操作要领。通过此次培训,当地养蜂农户的新法饲养技术得到了一定提高。下午指导结束后,沿途返回县城的途中科技人员又到邹文军家示范蜂场就如何扩大规模进行了场地规划和指导。

此次实地指导培训,因学员为少数民族,理论培训交流存在一定问题,因而理论培训效果不明显,所以培训老师亲自操作演示,让学员亲自动手学习,这样学员就更容易接受蜜蜂科学养殖技术。科技人员坚信通过此次培训指导,结合当地蜜源特点,不断摸索创新,逐步发展,今后绿春县的中蜂产业发展将会越来越好。(审核人:赵洪木)

动员讲话.jpg

动员讲话

理论培训.jpg

理论培训现场

人工育王实践指导.jpg

人工育王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