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举办中蜂科学饲养培训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03-11 作者:周春涛 阅读次数:1682

2019年3月4日至8日,受红河州团委和怒江州泸水市怒江犇锦蜂业的委托,蚕蜂所对来自红河州红河县阿扎河乡哈普村委会和泸水市的7名学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中蜂活框科学饲养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示范蜂场实践两部分。胡宗文助理研究员向学员讲解了中蜂生物学知识,苗春辉向学员讲授了中蜂人工育王和中蜂过箱理论知识。在学员对基本理论了解的基础上,胡宗文、秦毅恒、苗春辉、周春涛等培训老师在中蜂示范蜂场,指导学员动手组装育王框和蜂箱;进行蜂群的箱外观察和开箱检查操作,同时向学员讲解了开箱的注意事项、检查的内容并演示了提脾、转脾、提脾抖蜂的方法。之后,培训老师指导学员在蜂群中加入巢础框并重点讲解了其操作要领、加入的条件和位置等;接着,培训老师手把手指导学员进行了中蜂人工育王和人工分蜂。最后,向学员演示了中蜂过箱和蜂蜜的生产操作流程。在理论和实践操作培训结束后,针对蘸蜡碗、移虫接受率、人工分蜂等操作内容对学员进行了考核,经考核本次培训的学院成绩全部合格,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引发蜂农热烈反响,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利用现代养蜂技术饲养中蜂的认识,对积极保护中蜂、力争改变传统饲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为尽快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审核:赵洪木)

1.jpg

现场指导

2.jpg

检查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