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到贡山县开展蜜蜂科学养殖助力脱贫工作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10-30 作者:胡宗文 阅读次数:2296

2018年10月10—30日,受贡山县科技局和农业局的邀请,蚕桑蜜蜂研究所赵洪木高级实验师、余玉生副研究员、胡宗文助理研究员到贡山县指导蜜蜂科学饲养,助力当地百姓蜜蜂科学养殖脱贫致富。在开展指导工作期间,蚕蜂所科技人员分为三组,在贡山县科技局和农业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克服交通不便,深入深山老林里的独龙江乡、捧当乡、茨开镇、丙中洛镇、普拉底乡中21个村委会54个养蜂示范农户家中进行蜜蜂基础知识普及和实践操作指导。在本次指导过程中约有600余人的蜂农参与了培训。

贡山县地处高黎贡山区,与缅甸接壤,原始森林密布,河谷险峻,气候复杂多变,孕育了巨大的蜜蜂资源。同时聚集了傈僳族、怒族、独龙族、拉枯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习俗文化差异大,养蜂技术落后,蜜蜂基本上处于原始饲养,有少数蜂农进行过箱,但管理不当,蜜蜂易飞逃,严重影响蜂农的收入。在本次指导过程中,根据贡山县蜜粉源情况,结合实际蜂农管理措施,赵洪木高级实验师分析蜜蜂缺少食物和受寒冷是贡山县蜂群普遍飞逃的重要原因。在实践操作中,着重以原始蜂桶过箱到活框蜂箱的技术示范,结合饲喂、保暖等关键的管理手段,现场手把手教学示范,以克服语言障碍,达到以蜂致富目的。

此次培训引发蜂农热烈反响,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本土中蜂资源的认识,对引导当地蜂农利用现代养蜂技术饲养中蜂、探索不同民族文化下推广蜜蜂饲养等方面有重要意义。(审核人:荀利杰)

1.jpg

赵洪木现场指导

2.jpg

余玉生讲解养蜂基础知识

3.jpg

胡宗文讲解巢框制作

4.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