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金平县指导中蜂饲养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09-30 作者:蜜蜂研发中心:周春涛 阅读次数:2121

2018年92829日,受金平县供销社邀请,蚕蜂所科技人员赵洪木高级实验师、胡宗文助理研究员、周春涛实验师一行到金平县金河镇和金水河镇种养专业合作社示范户的蜂场进行中蜂活框饲养指导。

示范户饲养的蜂群都是传统的老法饲养,与活框饲养比较,存在着蜂群的日常检查管理、换王、人工分蜂等操作不方便;取蜜时毁脾,产量低;产品单一、品质差,不卫生等缺点。因此,本次指导的重点是人工过箱。在金河镇华林旺和金水河镇刀静的蜂场里,指导老师讲解了过箱的原理、过箱要求的气候和外界蜜粉源条件、蜂群内部要求、过箱的操作、过箱后的管理及注意事项,强调了过箱操作中蜂王丢失情况下的处理方法。指导老师分别在两个蜂场做了过箱示范,学员观摩并动手选脾、裁脾、绑脾;用勺舀蜂、找蜂王、催蜂上脾等操作。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相互配合,独立完成过箱,提高了过箱动手能力。

通过向学员咨询以及对蜂场周围植被调查,了解当地的蜜粉源植物后,赵洪木高级实验师建议示范户先小规模的饲养,利用一年的时间,在养殖技术提高、初步掌握当地气候条件下蜜粉源植物流蜜规律和蜂群周年消长规律的基础上,再作中蜂规模化养殖发展的规划,逐步扩大蜂群数量。(审核:荀利杰)

现场指导1.jpg

现场指导1

现场指导2.jpg

现场指导2

现场指导3.jpg

现场指导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