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弥勒市江边乡指导中蜂饲养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09-20 作者:周春涛 阅读次数:2136

2018年9月19日,蚕桑蜜蜂研究所蜜蜂研发中心科技人员赵洪木高级实验师、黄新球助理研究员、胡宗文助理研究员、周春涛实验师等到弥勒市江边乡布腊村委会的小寨村、上布腊村、下布腊村及干田村委会的芦柴冲、干田村等小组对2018年7月到我所培训过的李家飞、余文生、白家德、白贵刚等学员饲养的蜂场进行走访、交流和指导。

通过实地观察学员饲养的蜂场和开箱查看蜂群,这些学员总体上掌握了中蜂的活框饲养管理技术,如人工育王和换王、人工分蜂、收捕野生蜂群、过箱等。但个别学员饲养的蜂群在某些方面的饲养管理技术仍存在不足,表现为缺蜜期的饲喂不足,抱着少饲喂,减少成本投入,刚好能维持蜂群的日常消耗,坐等外界开花流蜜的想法,导致巢内缺蜜,蜂王停产断代;个别蜂场由于场地的限制,蜂群摆放拥挤,巢门前不开阔,从而影响蜜蜂的出进飞行及处女王的顺利交尾;急于求成,同时加两个巢础框,或在内外条件不适,蜂群不具备扩巢造脾的条件下加入巢础框,造成群内蜂量不足,影响蜂群温湿度的稳定。针对学员饲养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技术员现场指导并提出解决方法;对学员提出的疑惑做了详细的解答,做的好的方面给予肯定。最后,赵洪木高级实验师对学员提出两点要求:坚持饲养强群;注意观察和总结当地中蜂的周年生活规律和蜜粉源植物的泌蜜规律,为今后制定养蜂规划和提高饲养管理技术奠定基础。

深入布腊村委会和干田村委会的蜂场走访交流和指导,充分体现了蚕蜂所对科技下乡的重视和支持,鼓舞了学员对中蜂养殖的积极性。学员表示,充分利用当地的蜜粉源植物资源优势,进一步努力增群扩场,将中蜂养殖形成规模化,增加收入的同时利用蜜蜂授粉,改善和保护好生态环境。(审核人:赵洪木)

指导.jpg

现场交流

查看蜂群(1).jpg

学员检查蜂群

现场指导.jpg

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