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到贡山县开展“三区”中蜂科学饲养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09-18 作者:卢焕仙 阅读次数:2016

2018年9月12日至15日,蚕蜂所科技人员余玉生副研究员、卢焕仙副研究员一行2人到贡山县开展“三区”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此次培训对来自捧当乡、蜡咱乡、茨开镇的30名蜂农及养蜂技术骨干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培训。

针对当地养蜂技术水平较低的实际情况,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两部分。理论部分重点讲解了中华蜜蜂科学饲养基础知识、中华蜜蜂过箱技术、中华蜜蜂病敌害防治、中蜂人工育王和分蜂技术、蜜蜂高效健康养殖、中华蜜蜂秋冬季饲养管理等;实践操作进行了8个方面:一是正确开箱、提脾、转脾、放脾、关箱;二是正确分辩蜜区、粉区、子区、工蜂子脾、雄蜂子脾、王台基及王台;三是正确分辩蜂王、工蜂、雄蜂;卵、幼虫、虫龄、蛹;四是辨识蜂王质量优劣、评估脾上蜜、粉、子及成蜂所占比列;五是育王群的组织;六是人工育王、蘸蜡碗;七是育王框制作;八是人工育王移虫。

通过本此培训,学员初步了解了蜜蜂生物学习性、掌握了人工育王和人工分蜂技术要领,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本此培训受到贡山县人民政府高度关注,分管农业的李红高副县长以及顾利姝副县长等一行6人亲自到培训现场指导工作,对受课老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员学习的积极性给予鼓励,对贡山发展中蜂产业充满了信心。(审核人:荀利杰)

理论培训2.jpg

理论培训

现场指导2.jpg

蘸蜡碗指导

现场指导1.jpg

人工育王移虫指导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