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到景谷县开展养蜂技术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09-04 作者:黄新球 阅读次数:1886

2018年8月30日,应普洱市景谷县人民政府邀请,蚕蜂所党委副书记耿玲德带队,蜜蜂研发中心赵洪木高级实验师、黄新球助理研究员一行3人到景谷县永平镇兴华村和半坡乡开展养蜂技术培训。

兴华村目前共有92户蜜蜂养殖户,养殖蜜蜂264桶。半坡乡有9个行政村,445户蜜蜂养殖户,共养殖蜜蜂2368箱,其中建档立卡187户,931箱。两个地方的养蜂情况都具有养殖规模小、饲养方法传统落后的特点,因为没有科学的养蜂管理技术,蜂群虫害严重,蜂蜜产量低,蜜蜂容易飞逃。据统计,兴华村养殖规模最大的蜂农也仅饲养了17桶蜜蜂。

来自永平镇兴华村的32人及半坡乡的84位蜂农参与了此次培训。针对当地养蜂人员养蜂技术普遍较低的情况,蚕蜂所科技人员重点就“中华蜜蜂饲养的基础知识”进行理论培训,让当地蜂农对蜜蜂生物学及其虫害防控有基本的认识。此外,当地蜂农使用木桶进行传统饲养,蜂群管理极不方便,与现代蜂机具无法匹配使用,养蜂规模难以扩大,蜂产品产量低,科技人员针对这种情况讲解了“活框饲养蜜蜂”的好处及“人工过箱技术”,指导蜂农如何将蜂桶中的蜜蜂转移到蜂箱中进行饲养。

培训结束后,科技人员同蜂农一起查看了当地蜂农饲养的蜜蜂,现场交流并回答了蜂农提出的各种养蜂问题。(审核人:荀利杰)

理论培训.jpg

理论培训

现场交流.jpg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