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科技扶贫,走进甜蜜事业—金平县中蜂科学饲养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08-06 作者:周春涛 阅读次数:1738

金平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了进一步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蜜蜂养殖产业扶贫,受金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委托,2018年8月1日-5日,蚕桑蜜蜂研究所对来自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河镇、马鞍底乡的9名合作社骨干进行为期5天的中蜂科学饲养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蜂场操作两部分。蚕蜂所秦毅恒高级实验师、胡宗文助理研究员、周春涛助理研究员、苗春辉研究实习员4位技术人员分别讲解了中蜂生物学特性、中蜂的健康高效养殖、蜜粉源植物简介、蜜蜂的病虫害防治、蜜蜂与农业的关系等理论。在学员们对蜜蜂及相关知识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培训老师在蜂场演示并指导学员进行了蜂群的箱外观查、开箱检查、提脾抖蜂、加础调脾、蘸蜡碗、人工育王、人工分蜂、人工过箱等实践,详细讲解了这些操作要领及其注意事项,及时纠正了学员在操作中的错误。学员们都通过了口试与实践操作考核,获得结业证书。培训结束后,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高级实验师和培训老师与学员进行了交流座谈,解答学员提出的疑惑,分享养蜂经验;再次强调本次培训必须掌握的三个重点:人工过箱、人工分蜂、人工育王等操作及注意事项、后期的管理,保证蜂群繁殖增加数量,为今后的活框饲养、建场扩场奠定基础。

本次培训在对学员实际情况了解的基础上,做了精心安排,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让学员基本掌握了中蜂活框科学饲养的技术,增强了他们饲养中蜂的信心,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发挥好带头示范和技术传播者的作用,引领、帮助合作社的社员饲养中蜂,达到增收脱贫的目的。(审核人:赵洪木)

移虫练习.jpg

移虫练习

检查蜂群.jpg

检查蜂群

交流座谈.jpg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