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在武定县开展服务“三区”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07-09 作者:黄新球 阅读次数:1665

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有着非常好的养蜂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为了促进武定县中华蜜蜂饲养产业的发展,提高蜂产品的产量与质量,2018年7月6日至8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科技人员赵洪木、胡宗文、黄新球、苗春辉一行在武定县开展了“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班。来自狮山镇、高桥镇、田心乡、发窝乡、插甸乡等多个乡镇共5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班。

本次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班是由“国家蜂产业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和云南省“三区”项目支撑。同时,这次培训班还受到武定县农业局的大力支持。培训分为理论知识讲解和养蜂场实践操作两部分内容。理论培训课上,蚕桑蜜蜂研究所科技人员从蜜蜂生物学习性、现代活框饲养的优点、饲养强群、人工育王分蜂、蜜蜂病虫害防控、生产成熟安全卫生的蜂产品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理论知识讲解完后,培训老师与学员就培训内容及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会后,有四十多年养蜂经验的蜂农敖兴荣同大家分享他的养蜂历程及养蜂经验。

培训的第二天,蚕桑蜜蜂研究所科技人员及武定农业局蜜蜂管理站段彦民站长组织学员到当地李师傅的蜂场进行参观及实践操作。李师傅从2017年开始接触养蜂,经过一年半,现有中蜂一百多群,既出售蜂蜜又出售蜂群及蜂王。在李师傅的蜂场上,很多学员进行了检查蜂群实践操作,李师傅现场讲解了自己养蜂经验,并将自己培育的蜂王赠送给部分有需要的学员,在蜂场上,来自不同乡镇的学员进行了互相认识,一起讨论了各自养蜂的情况。(审核人:荀利杰)

培训现场1.jpg

理论培训

培训现场2.jpg

现场交流

培训现场3.jpg

蜂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