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照这样干下去,生活一定更“甜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全程提供科技支撑贡山县发展中蜂产业脱贫攻坚

来源:“贡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8-07-06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1779

贡山县紧紧围绕2018年县委全会提的“543321”工程建设,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全面推动发展中华蜂养殖,努力把中华蜂培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脱贫产业。

1530867019974049384.png

这段时间,贡山县农业局中华蜂产业发展办公室的技术人员钟建新不停地往返于全县各养殖基地之间,给群众讲解中蜂养殖技术。在茨开镇吉束底村吉束二组,听说有技术人员要来做中蜂养殖技术培训,村民们早早地就在村里等候。培训现场,村民们将钟建新围得水泄不通,“绑巢皮、过箱、人工移出、蜂王培育、分箱”等中蜂养殖技术,钟建新一个不落的用傈僳语仔细给村民们讲解,一旁的村民们也听得非常认真,听不明白的地方还不时向钟建新询问,有的干脆拿出手机将培训的内容录了下来。

1530867075302068127.png

技术员钟建新:吉束这边我来(培训)了三次,我主要教如何养蜂,如何扩群,来了三天以后,手把手的教人工移出、分蜂等技术,目前为止,老百姓也相当积极,从这三天的结果来看,老百姓都基本掌握了相关技术。


为了了解中蜂养殖和培训情况,贡山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李红高也来到培训现场,鼓励当地村民大力养殖中蜂,通过中蜂养殖增收致富。李红高还希望村民要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学好技术,养好中华蜂,早日脱贫致富。

1530867150614005862.png

村民余政才:我养蜂已有20多年了,但蜂箱养殖技术是今天才接触到的,以前,我们就把圆桶蜂箱拿到山上,让蜜蜂自然进入蜂箱里,然后拿到家里进行养殖,现在学到了用蜂箱技术养蜂,相信以后会有更好的发展。

贡山县丰富的蜜源植物为中华蜂养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长期以来,当地村民有饲养中华蜂的传统习惯,有一定的养殖基础,因此,贡山县把中华蜂产业作为"一县一品"的重大产业来推动,并将中华蜂养殖培训作为培育、壮大中华蜂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贡山县,送出喜爱养殖中华蜂,有一定养殖基础的能人到云南省农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培养能人建基地,不断发展壮大蜂群数量,目前,全县已创建了38个养殖基地,蜂群达1000多群。

 

44.png

副县长李红高:为全面推进中华蜂建设任务,我们下一步要分三步走,一是能人送出去、专家引进来抓好培训强技术,通过双向来回培训,巩固再巩固,全面提高养殖水平;二是以政府为主导,能人来推动建好基地增数量,通过培训能人建基地,以基地为突破口,不断加大培训扩繁力度,实现能人和蜂群数量双增长;三是能人主导推广,公司参与培育提效益促发展,通过能人手把培训,培养一批爱养蜂、懂技术的养殖中华峰能手,公司培育蜂群,政府买单提供给创建新型合作经营主体,依托养蜂能手,由合作主体抱团生产,到2020年,全面实现贡山县中华蜂产业保四进六的目标,即:中华蜂保有量达4万群(箱),争取6万群(箱)的目标。


和庆强报道

编辑:和利峰

责编:施劲强 和庆强

监审:刘钊

(原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