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赴贡山县开展中蜂科学饲养指导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06-15 作者:苗春辉 阅读次数:1714

为扎实推进怒江州贡山县扶贫攻坚工作,提高贡山县养蜂技能水平,促进当地中蜂产业发展,切实做好中蜂活框饲养技术推广以及中蜂病虫害防控工作,应贡山县人民政府、县农业局邀请,2018年5月30日至6月9日,蚕蜂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高级实验师、党政办公室主任宗德琴助理研究员率相关科技人员一行7人奔赴贡山县独龙江乡马库村、迪政当村,茨开镇嘎拉博村黑妈小组、七锝小组等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养蜂技术和蜂群管理实践操作培训。

针对贡山县养蜂发展遇到的问题,本次培训主要是为了解决蜂农过箱后蜂群易飞逃等在养蜂实践中的实际性问题,能让养殖户更好的掌握中华蜜蜂活框饲养、中蜂人工过箱、过箱后的科学管理、中蜂人工育王、人工分蜂以及科学合理建设蜂场等一整套中蜂科学饲养模式。在培训座谈交流中,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养殖户在中蜂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逐一进行了解答,同时详细讲解了活框饲养与老式圆桶饲养的优缺点、中蜂过箱及中蜂人工育王的饲养管理要点及注意事项。结合贡山当地中蜂资源、蜜粉源情况、气候条件和蜜蜂安全等问题,专家们为贡山县相关管理部门和农户提出了核心示范园建设和中蜂产业发展等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明确了建立核心示范园的场地选择、整体规划和周边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内容,以此培养养殖大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壮大中蜂产业。

针对不同村寨不同农户的实际问题,在县农业局中蜂养殖办相关人员的带领下,科技人员分组进村入户,手把手、一对一实际操作培训,从原始树桶饲养过箱到活框蜂箱、从蜂箱的摆放到蜂群的饲喂、从蜂群的日常管理到人工育王分蜂等等,切实解决了蜂农遇到的蜂群易飞逃、分蜂热、群势弱、造赘脾等实际问题。

在为期10天的实地指导和培训过程中,专家们亲手示范过箱技术15群、人工培育蜂王18只、人工分蜂10群、加强管理蜂群60余群。同时,督促中蜂办指导农户积极完成原始饲养蜂群的过箱,并加强蜂群的科学饲养管理。(审核人:宗德琴)

实地察看蜂群繁育情况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