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在普洱市举办蜂王浆高产技术培训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7-12-26 作者:黄新球 阅读次数:2127

云南省具有全国最好的养蜂资源,但蜂王浆产量较低。为提高蜂王浆生产技术,促进云南省养蜂产业的发展,20171114日至16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在普洱市举办了“蜂王浆高产技术”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由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云南省科技厅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项目云南蜂王浆高产蜂种应用示范项目组主办,普洱市思茅区蜜海养蜂专业合作社承办。会议由蚕蜂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任王艳辉研究员主持。出席本次培训班的有云南省农业厅家畜品种改良站书记林尊诚高级畜牧师,云南省农业厅家畜品种改良站蜜蜂科科长尤方东高级畜牧师,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和绍禹教授,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所长、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董坤教授,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学文副研究员,普洱市思茅区农业局刘江永副局长以及来自普洱、景洪、孟连等地的养蜂员共67人。

培训会分为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操作演示两部分内容。理论培训课上,和绍禹教授作了“蜂王浆史话”学术报告,讲述了蜂王浆的来源、营养价值和医药价值、国内外生产情况和消费情况;王艳辉研究员讲解了云南生产蜂王浆的优势、蜂王浆的机械化生产技术;张学文副研究员从大小蜂螨、爬蜂、盗蜂、烂子病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蜂王浆生产群的病虫害防控”方法;尤方东高级畜牧师讲解了蜂王浆生产质量控制。实践操作培训课上,蚕蜂所助理研究员黄新球就移虫机、钳虫机和挖浆机等蜂王浆机械化生产设备进行机械化生产示范操作,并让学员动手实践体验,充分使学员们了解蜂王浆机械化生产过程及优点。会后,培训老师与学员就培训内容及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培训班使学员们全面了解了蜂王浆生产过程中蜂群病虫害的防控方法及机械化生产蜂王浆的技术,为促进云南省蜂王浆生产产量和质量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审核:王艳辉)


开班仪式


培训现场1


培训现场2


培训现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