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举办红河州“蜂王浆高产技术培训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7-12-26 作者:荀利杰 阅读次数:2166

为促进红河州蜂产业发展,加快蜂王浆生产机械化进程,2017119日至11日,蚕蜂所为来自蒙自、个旧、开远、石屏、建水、泸西、弥勒7个地区,共57名学员举办了蜂王浆高产技术培训班。

本次蜂王浆高产技术培训班是由“国家蜂产业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和云南省科技厅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云南蜂王浆高产蜂种应用示范”项目支撑。同时,这次培训班还受到红河州畜牧技术推广站、开远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和弥勒市畜牧站的大力支持,相关人员全程参与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会分为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演示两部分内容。蜂王浆是养蜂生产中一种主要产品,也是增加养蜂者经济收入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是人工生产蜂王浆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而且费时、费力、产量无法提高。实现蜂王浆生产机械化是解决蜂王浆生产瓶颈的有效途径。蜂王浆生产时需要强群,如何维持蜂王浆生产蜂群群势,防止蜂群病虫害发生,尤其是蜂螨的防控,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培训班主要针对这两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培训。

理论培训课上,蚕蜂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任、王艳辉研究员从蜂王浆的来源、云南生产蜂王浆的优势、蜂王浆的机械化生产等六个方面讲解“蜂王浆机械化生产技术”;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学文副研究员从大、小蜂螨、爬蜂、盗蜂、烂子病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蜂王浆生产群的病虫害防控”方法。实践操作培训课上,黄新球助理研究员分别进行移虫机、钳虫机和挖浆机等蜂王浆机械化生产示范操作,并让学员动手实践操作,充分使学员们了解蜂王浆机械化生产过程。会后,培训老师与学员就培训内容及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培训会使学员们全面了解了蜂王浆机械化生产技术,充分认识到蜂王浆机械化生产的高产、高效性,为促进红河州蜂农蜂王浆生产从手工到机械化转变打下良好基础。(审核:王艳辉)


开班仪式


培训现场


操作演示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