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应邀参加2017年第45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农技人员普通班(蚕桑)培训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17-11-02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1962

20171016至22日,蚕蜂所副所长董占鹏研究员、陈松研究员、储一宁研究员、白兴荣研究员和李平平助理研究员应沪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邀请,为2017年第45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农技人员普通班(蚕桑)授课。来自楚雄、临沧、曲靖、保山等州(市)14个县(区)的53名蚕桑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董占鹏副所长以“蚕业生产与技术现状”为题作了授课,介绍了蚕业生产现状、蚕业科技现状、省体系技术创新工作概况、蚕桑科技需求与科技目标。

陈松研究员以“家蚕新品种与科学养蚕技术”为题进行了讲授,介绍了家蚕新品种、家蚕饲养主要技术要点、上蔟与采茧中应注意的问题,与学员一起探讨了养蚕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养蚕轻简化研究进展和支撑集约化、专业化、农场化生产的省力高效、轻简化蚕桑新品种和新技术。

储一宁研究员以“桑树栽培技术”为题进行了授课,分析了云南髙原栽桑的特殊性,重点介绍了现行桑树品种的系统分类及选用搭配。同时介绍了高原省力化栽桑技术的探索、果用桑品种选择及桑果的开发应用技术。

白兴荣研究员从“家蚕血液型脓病识别与诊断、家蚕中肠型脓病识别与诊断、家蚕浓核病和病毒性软化病识别与诊断、家蚕微粒子病识别与诊断、僵病识别与诊断、细菌病识别与诊断”等方面进行了讲授。

李平平助理研究员在授课中讲授了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内涵、全国蚕桑综合利用总体概况,介绍了主要蚕桑利用项目(桑枝食用菌,蚕沙利用,蚕桑食用,蚕桑药用,蚕桑饲料,文化旅游等)、还拓展介绍了野蚕资源利用知识。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从蚕桑新品种、配套系列技术、家蚕主要病虫害及检测与防治技术蚕桑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学习,增强了自身业务能力,同时,体系专家与基层科技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对基层科技人员所想、所需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圆满完成了此次培训任务。


董占鹏副所长授课现场


白兴荣研究员授课现场


陈松研究员讲授家蚕新品种与科学养蚕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