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鹤庆县开展小蚕颗粒人工饲料共育技术试验示范工作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17-09-28 作者:杨海 阅读次数:1869

    为在云南省推广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做好相关技术储备,2017年9月15日至23日,蚕蜂所杨海助理研究员赴鹤庆县开展小蚕人工饲料共育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在鹤庆县蚕桑站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前期试验进展顺利,目前通过人工饲料共育的蚕体发育表现良好,小蚕已分发到蚕农家中饲养。  

    鹤庆县是云南省蚕桑生产大县,主要蚕区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截止2016年底,累计桑园面积为10.85万亩,2016年全年养蚕61200张,生产鲜茧2632吨,蚕农收入11580.8万,桑蚕产业作为该县主要的高原特色农业,表现出了较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但是随着农村青壮年向城市转移,留在农村从事蚕桑生产的大多是老弱幼,劳动密集型的蚕桑生产面临发展的瓶颈。加之蚕桑生产存在生产基础设施薄弱,桑园丰产速度慢、生产环节多、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及蚕病、农药中毒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如何解决蚕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已迫在眉睫。用人工饲料养蚕,就是为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而诞生的一项划时代的养蚕新技术,它不受季节和气候限制,饲料消毒无菌,不会发生蚕病和污染中毒,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饲料生产和养蚕生产的机械化、工厂化,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是实现蚕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更是今后养蚕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据悉,此次试验蚕品种为云蚕9号,饲料为小蚕颗粒饲料。  (审核人:陈松)

 

收蚁

  

示范人工饲料饲养方法

人工饲料育的小蚕

 

三龄起转为传统饲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