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举办第三期学术交流会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23-04-10 作者:李腾芳 阅读次数:91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使年轻科技人员找准方向、拓宽研究领域、拔高研究层次,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于2023年3月29日召开了第三期学术交流会。会议由蚕蜂所副所长杜伟主持,会议邀请最近获得博士学位的李涛、宋文菲两位老师对博士期间所做的科研工作及获得的成果做汇报。

宋文菲博士作了题为“Sirtuin蛋白家族基因对西方蜜蜂雌性蜂发育和寿命的调控作用”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西方蜜蜂sirtuin蛋白家族基因鉴定、西方蜜蜂雌性蜂转录组与sirtuin蛋白家族基因表达模式及酶活性分析、西方蜜蜂雌性蜂sirtuin蛋白家族基因功能研究、西方蜜蜂AmSirt1、Am14-3-3ε、AmFOXO间蛋白互作分析几个方面进行讲解。李涛博士作了题为“AcMNPV对家蚕p50和C108品系的感染差异及其遗传机制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通过筛选获得了1个差异表达基因家蚕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Bmserpin-dip),并克隆了其基因全长,成功诱导原核表达、纯化获得了重组蛋白Bmserpin-Dip,功能研究表明Bmserpin-dip可能作为一个负调控因子在AcMNPV感染家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结果对揭示昆虫宿主与杆状病毒之间的互作关系,为研发高效病毒生物农药,以及指导家蚕抗病毒品种选育具有重要的意义。交流会上,科技人员还针对报告的内容与两位博士进行了讨论交流。

交流会上,杜副所长鼓励年轻科技人员保持学习劲头继续努力深造,在项目申报时选题方向要新颖,学会通过现有技术达到自己的科研目的。最后还对下一期学术交流做了安排。(审核人:李涛)

1680167501674019236.jpg

 学术交流现场1

1680167868934044905.jpg

学术交流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