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科技人员顺利完成滇西蜜蜂资源调研工作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3-03-11 作者:胡宗文 阅读次数:131

根据云南省石巍专家工作站2023年工作部署,3月1日至10日,蚕蜂所助理研究员胡宗文、苗春辉先后赴楚雄、大理、保山、德宏、丽江、迪庆等滇西地区的23个县市区开展野生蜂资源调研。

云南西北部为横断山脉纵谷区,高山深谷相间、地势险峻,立体气候明显,生态良好,境内蜜粉源植物十分丰富,是饲养中蜂的天然场地。野坝子、香薷、白背枫、苦刺花、野樱桃、鬼针草等野生蜜源植物以及油菜、苕子、蚕豆、苜蓿等栽培蜜源植物遍布云南西北大部分地区。滇西不但拥有种类繁多的蜜源植物,而且蕴含着丰富的野生蜂资源。

经调研,楚雄州、大理州、丽江市是云贵高原中蜂的核心分布区,德宏州、保山市是滇南中蜂的核心分布区,迪庆州是西藏中蜂的核心分布区,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为云贵高原中蜂、西藏中蜂的自然分布交汇过渡区。据了解,滇西人民饲养中蜂(东方蜜蜂,又名中华蜜蜂,俗称中蜂)历史悠久。近年来滇西地区很多县市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发展养蜂产业,拓宽了老百姓的收入渠道。

此次的调研工作有助于掌握云南东方蜜蜂在滇西的分布情况,为今后开展云南中蜂资源育种及开发利用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审核人:宗德琴)

现场调研一.jpg

现场调研

现场调研二.jpg

现场调研

云贵高原中蜂采集海棠花.jpg

云贵高原中蜂采集海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