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科技人员参加第二届婺源油菜花经济发展研讨会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1-03-23 作者:梁铖 阅读次数:2573

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旅游富民、生态产业强县"目标,聚焦油菜花经济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关联产业共同发展,推动花海经济进一步发展,2021年3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婺源召开了以“油菜与蜜蜂”为主题的第二届油菜花经济发展研讨会。蚕蜂所蜜蜂创新团队副研究员梁铖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和婺源县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成果转化局、全国各地油菜育种与生产、蜜蜂育种与应用以及油菜花和蜂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技术专家,各级学会(协会)、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江西婺源“以花为媒,农旅融合”,把油菜产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推动了婺源的农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近几年来,婺源打破传统油菜种植模式,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将油菜和旅游结合起来,把农村普通的油菜种成了风景,把一朵朵小小的油菜花发展成了“中国最美乡村”的大产业。油菜作为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也是重要的蜜源植物,本次会议将蜜蜂产业作为农旅融合的拓展方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践行“两山理论”,做强“农业之翼”。与会专家一致认同蜜蜂为油菜授粉是一项运用生态学、提高油菜产量和质量的绿色技术,油菜和蜜蜂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有作为。针对油菜开花泌蜜机理的研究也将成为油菜研究领域的重要方向,以蜜源植物构建花海经济,促进养蜂业发展,农旅融合,建设“蜂”情小镇值得探索。(审核人:杨爽)

会议现场(1).jpg

会议现场

蜜蜂与油菜融合发展培训现场.jpg

蜜蜂与油菜融合发展培训现场

参观油菜花期研究实验.jpg

参观油菜开花动态研究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