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化学生态研究组组长谭垦教授应邀到蚕蜂所作学术报告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07-24 作者:胡宗文 阅读次数:2580

2020年7月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化学生态研究组组长谭垦教授应邀到蚕蜂所交流访问,学术报告会由蚕蜂所党委书记夏培康主持。谭垦教授作了题为“The physical and chemical signals in honeybee defense”的学术报告,并与我所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谭垦教授主要从事化学生态学和蜜蜂生态学研究,在该领域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是中国动物学会行为学分会理事,《Apidologie》 和《Scientific Reports》编委。其先后在《PLOS Biology》、《Molecular Ecology》、《Behavioral Ecology》、《Scientific Reports》、《Heredity》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出版《Honeybee of Asia》等研究著作和专业书籍10余部。

在交流中,谭垦教授指出蜜蜂在蜂种内(intraspecies)与种间(interspecies)所出现的防御行为其机理是物理与化学层面上的信号传递。在物理信号中,振动是蜜蜂传递信号的重要方式之一,主要体现在声音频率的不同上产生的停止信号,在化学信号上主要是不同信息素的释放与接收后产生的应答反应。同时谭垦教授团队也证实了停止信号因捕食威胁大小而调整,并且守卫蜂和采集蜂能发出化学信号,减少蜂群的采集出行,探讨蜜蜂的停止信号对不良环境的响应有着重要的生态学意义。另外,谭垦教授还就“社会性昆虫信息通信”、“stop signals在中蜂进化中的作用”等主题与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试验设计思路、数据呈现方法的经验,为下一步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交流结束后,夏培康首先对谭垦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其次希望广大科技人员多与谭垦教授加强沟通与交流,提升在蜜蜂化学生态学领域的科研思路与研究方法。(审核人:赵洪木)

学术报告现场.jpg

谭垦教授作学术报告

夏培康作学术报告总结.jpg

夏培康作交流总结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