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吴黎明到红河综合试验站指导工作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01-15 作者:卢焕仙 阅读次数:1666

2020年1月12日-13日,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吴黎明研究员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红河综合试验站指导工作。吴黎明要求红河综合试验站要立足云南蜂业特色优势,按照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蜜蜂健康高效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蜂产品安全监测预警与质量控制、评价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开发重点任务及蜂体系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基础性工作和应急性任务,认真配合对接岗位科学家开展各项试验、示范工作。在此期间全程参与了我所申报云南省薛晓锋专家工作站的答辩,使这次的专家工作站申报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吴黎明研究员在行程安排非常紧的情况下,还挤时间为我所作成熟蜜的评价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等学术报告。让科技人员了解蜂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前沿动态,蜂蜜中抗生素残留现状、掺假鉴别检测方法发展、成熟蜂蜜生产加工面临的几大挑战、成熟蜂蜜鉴别指标等,对成熟蜜的评价提供新思路。同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方面,特别是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提供了指导意见,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集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最后从基金评审专家的角度提醒科技人员如何写好申请书:首先题目要高度概括,抓人眼球;其次摘要必须明确为什么要做该项研究、围绕该研究已经做了什么以及准备怎么研究、可以取得怎样的结果及其意义。吴黎明研究员指出摘要和技术路线图是吸引评委的前提,而立项依据是说服评委打高分的关键。之后,我所科技人员与吴黎明研究员就基金申请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学术报告交流非常成功,科技人员深受启发,相信在今后的研究工作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方面,都将有较大的提升。

学术报告.jpg

学术报告现场

合影.jpg

蜜蜂中心科技人员与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