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科技人员参加首届全国蜜蜂授粉产业大会及蜂业“十四•五”规划座谈会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11-29 作者:杨爽 阅读次数:2495

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蜜蜂授粉的‘月下老人’作用”重要批示10周年、中国养蜂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2019年11月26日,由中国养蜂学会主办、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全国蜜蜂授粉产业大会”、“全国蜂业‘十四·五’座谈会”和“中国养蜂学会40周年”活动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大会总结汇报了蜜蜂授粉“月下老人”重要批示以来农业农村部“蜜蜂授粉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成果,以期进一步加强蜜蜂为大农业服务的重要作用、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拓展蜜蜂授粉产业化发展。蚕蜂所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杨爽和副研究员梁铖参加会议并出席座谈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黎红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处长王建强,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司司长陈耀春,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吴杰,商务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福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士庞国芳,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彭文君,国际蜂联秘书长Riccardo Jannoni-Sebastianini先生,亚洲蜂联主席Siriwat Wongsiri先生,台湾蜜蜂与蜂产品学会理事长杜武俊,法国THOMAS公司Eric Henry Biabaud先生,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监朱庆华莅临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后,吴孔明院士作了题为“昆虫传粉行为与害虫绿色防治”的报告,吴杰作学会工作汇报。大会还对一批为我国蜂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进行了表彰。红河综合试验站罗平示范县被评为全国蜂业“优秀繁育基地”和“优秀蜜蜂文化基地”。

吴杰研究员主持下午的特邀报告。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处长赵中华介绍了“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进展情况;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Osman Kaftanoglu教授介绍作物授粉与蜜蜂作为授粉昆虫的重要性;彭文君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蜂业未来发展的主导思想;Siriwat Wongsiri讲解了泰国大麻蜜蜂授粉的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家兴在报告中介绍了团队在蜜蜂为梨树、哈密瓜、向日葵授粉增产提质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美国Pollen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际科技研发总监陈华博士介绍了高科技授粉技术;Eric Henry Biabaud介绍了法国蜂蜜市场及成熟蜂蜜生产和加工情况;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产品安全管理与服务经理王雯娟介绍了先正达全球授粉行动多方收益的项目;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白峰总经理介绍了蜜蜂授粉猕猴桃技术研究与应用情况;中国养蜂学会授粉基地代表罗照亮先生强调了蜜蜂授粉助力绿色农业的重要性。

26日晚上,大会召开“全国蜂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座谈会”,各省养蜂管理机构、蜂业学/协会代表及学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出席了会议。各省代表积极发言,为全国蜂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审核人:赵洪木)

吴孔明院士作报告.jpg

吴孔明院士作报告

颁奖现场.jpg

颁奖现场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蚕蜂所参会人员.jpg

蚕蜂所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