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所长黄平研究员一行参加了第三届云南-越南北方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19-10-08 作者:李镇刚 阅读次数:2312

第三届云南-越南北方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于2019917-20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文山州人民政府主办。蚕桑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蚕蜂所)所长黄平研究员率蚕蜂所科技管理科科长杨海和科技人员李镇刚博士一行3人参加会议并做报告交流。

2017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越南农业科学院、越南北部四省(河江省、老街省、莱州省、奠边省)在云南昆明签订六方“云南-越南北方常态化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机制”,2018年确定了六方的职责、合作内容和越南北方四省的首要发展内容,其中确定蚕蜂所帮助老街省发展蚕桑并建立果桑示范基地。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交流合作进展并进一步明确越南方合作的需求及存在的问题,改善两国边境农民收入,促进中越跨境农业产业经济带建设,共建中越命运共同体。

参观柑橘柚子基地.jpg

考察文山中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柑橘柚子基地

91718日,双方代表团先后参观考察了砚山县农业示范园、文山州农业科学院杂交玉米示范基地和文山中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柑橘柚子基地。919日,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戴陆园的主持下,越南北方四省代表、文山州农科院朱汉勇副院长、红河州农科院李勇成院长、普洱市农科所杨峰副所长、红河学院甘雪春校长等各合作单位代表汇报研究现状和合作意向。黄平所长也汇报蚕蜂所与老街省合作情况,重点开展了以下合作:一、蚕蜂所于2018年向老街省提供1000株果桑苗(云桑2号和粤葚大10500株),在老街省建立示范点栽植,目前桑树长势优良;二、20183月,越南老街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农业种质中心一行4人来所交流学习;三、20195月,蚕蜂所派科技人员4人赴老街省分别对果桑及叶用桑栽培、养蚕、蚕病防控等技术开展培训,并且对当地蚕农给予桑树病虫害和养蚕的相关建议和策略,助推其蚕桑的发展,也提高了蚕蜂所的国际影响力。

黄所长汇报.jpg

黄平所长做合作进展报告

最后,越南国际合作与科研处提出了越南方的需求:一、希望云南省在温带作物、茶叶、药用植物等的种植栽培和生产销售一体化给与帮助;二、越南茶叶、咖啡、香蕉等要怎么栽培种植以及后续的加工等可以实现增值以及有利于出口;三、老街省目前有通往河内的高速路,期望能够合作在老街省进行花卉生产基地的建立可直接运输往河内;四、越南北方四省分别表达了其在蚕桑、温带水果、茶叶、药用植物、木薯等产业的合作意向。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陶大云处长对会议做了总结,肯定了过去两年的工作成绩,并指出了合作工作运行中的不足,提出要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强有力的政府跨境农业推进机制。下一届交流研讨会将于明年8月底至9月初在越南莱州省举办。(审核人:杨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