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刘方邻研究员到蚕蜂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09-05 作者:胡宗文 阅读次数:2146

2019年9月1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刘方邻研究员到蚕蜂所进行研究合作与学术交流。刘方邻研究员同时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信息学,探讨基于声音的生物与环境关系。此次交流刘方邻研究员做了题为《音景生态学和生物机器杂合系统》的学术报告。

音景生态学(Soundscape Ecology)是研究自然生态系统的声音特征,监测生物多样性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探索音景与人类健康、生态系统生产力关系。对音景生态学和生物机器杂合系统的研究,可以找到隐藏在森林背后的独特声音模式,探索音景与生态系统健康,最终追踪到生态系统如何响应突发事件(如人类活动、外来物种入侵、气候变化)。会上,刘方邻指出蜜蜂也有复杂的情感,通过监测机器蜂舞蹈时蜂群发出的声音特征,就能计算出蜂群情感,并将情感反应给机器蜂,最终实现人工智能与生物群体智能融合。最后,刘方邻呼吁养蜂人应该多关注蜜蜂的心理健康和情绪健康,想要养好蜜蜂,养蜂人就要学会如何调控蜂群情绪。报告结束后,科技人员深受触动,并与刘方邻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合作交流进一步丰富了我所科技人员对蜜蜂情感特征的认知,拓宽了我所关于蜜蜂研究领域的视角,为下一步寻求两所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审核人:赵洪木)

2.jpg

学术报告现场

3.jpg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