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向仲怀院士来蚕蜂所开展院士工作站建设指导与考察调研工作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19-06-24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2147

2019年6月18至20日,向仲怀院士率领西南大学赵爱春研究员、袁联伟秘书和博士生夏中强一行到蚕蜂所开展“向仲怀院士工作站”建设指导工作,并同科技人员开展了学术交流座谈。

18日上午,向院士一行首先参观了新落成的蚕丝文化展陈馆,对展成馆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蚕桑科技示范园,向院士一行冒雨考察了桑树资源保存情况和科普情况。

参观科技成果展示厅_副本.jpg

参观蚕桑科技成果展厅

随后,向院士一行与我所从事蚕桑资源研究相关的30余名科研人员开展座谈交流。黄平所长首先汇报了2015年以来院士工作站的工作进展情况,副所长董占鹏研究员和廖鹏飞研究员补充汇报了茶斑品种研究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各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我所在蚕桑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蚕桑病害防控研究、资源多元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向院士在听取汇报后,对工作站的下一步工作和蚕蜂所的科研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座谈交流_副本.jpg

座谈交流

向院士要求,工作站要适应“从以蚕茧丝为中心的产业结构体系回归到以农业为中心的多元发展产业结构体系”的产业要求,立桑为业,找准产业中的问题,多做研究,多积累,主动工作,积极介入石漠化治理、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治理以及高原湖泊生态治理,充分利用桑树资源在生态治理方面的优势,展示蚕桑循环发展模式。要积极融入澜沧、西盟等沿边少数民族地方的扶贫发展。

向院士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勉励青年科研人员,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坚持下去;他告诫年轻人,成绩是苦出来的,不是等来的,不要为了写文章去做事,只有做好了事,文章自然也就出来了。

赵爱春研究员指出,要集中力量,相互协作,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工作中要分工,也要协作,有为才有位。针对产业中的问题,要坚持研究,3至5年肯定能出成果。有积累,就有了发言权,也就有了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的机会,项目就会找上门来。

18日下午,在桑树种质资源圃,向院士还就特殊桑树种质资源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进行了指导,要求科研人员踏实做事,认真总结,以数据发言,做出自己的特色。

参观桑树资源圃_副本.jpg

参观桑树资源圃

查看桑树资源 (2)_副本.jpg

查看桑树资源

本次座谈就联合开展桑树基础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向院士一行还赴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桑树野生资源的野外采样工作。

向仲怀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14年,于2018年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2019年第二阶段工作启动,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现已实现“收集60份桑树种质资源,获得5~10个重要桑树特色资源,挖掘3~5个重要功能基因;创制10份桑树不同用途桑树的育种素材,形成1套种质创制或资源保存保护技术;开发2~3个桑树相关新产品,建成1个优质高效蚕桑示范基地,新成果示范、推广5000亩以上”的目标。(审核人:杨海)

合影_副本.jpg

合影(向仲怀院士右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