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华坪县船房乡来所交流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19-01-24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2294

2019年1月22日,华坪县船房乡人大主席高峰一行4人来蚕蜂所就桑树新品种引进、家蚕新品种试养以及果桑栽培与桑椹加工技术等进行了交流。

黄所长在与高峰主席一行交流时对华坪县船房乡蚕桑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船房乡要根据本地蚕桑产业发展的条件,认真做好桑树适宜品种的引进和示范推广,在引进果桑品种时要注意品种特性,以免因不适应当地气候、土壤等因素造成损失。在果桑加工中要围绕“绿色食品牌”的要求,要做好原料安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用这种新的主体来替代或者改革一家一户的组织生产;利用互联网等新平台,走一条有机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双方还就建设专家基层工作站一事进行了讨论。交流会后,华坪县船房乡人大高峰主席一行还在陈松研究员、廖鹏飞研究员和刘永辉实验师陪同下参观了蚕丝文化展陈馆和科普示范园,对果桑栽培与桑椹加工技术等进行了讨论,现场了解了拟引进桑树品种的特性。

由于船房乡气候适宜,土地、人力资源丰富,30多年前,船房乡的一些村民就开始种桑养蚕。刚开始种桑养蚕时,由于村民不懂技术,养出的蚕茧始终质量不佳,种桑养蚕并没有给农户带来好的收益。近年来,船房乡结合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美丽船房为目标,积极探索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蚕桑产业作为破解“三农”问题和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抢抓机遇,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加大了对蚕桑产业资金投入、政策扶持及科技培训力度,船房乡蚕桑产业开始快速发展,不少村民通过种桑养蚕尝到了甜头。

2016年,船房乡党委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云南华果天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的年产2000吨果桑深加工项目。华果天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解决了原来桑椹低附加值的困窘,蚕农又多了一笔收入,部分农户果桑收入达到了3000余元。华果天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新栽培的217亩果桑园也已初见成效。

2017年9月,船房乡人民政府与我所签订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华坪县船房傈僳族傣族乡人民政府合作协议》,就发展桑园良桑化、蚕种良种、蚕病危害调查与防控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经过1年多的发展,船房乡全乡蚕桑种植面积已达15000余亩,2018年产值达2500余万元。蚕桑产业已成为船房乡强乡富农、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交流果桑栽培与管理技术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