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参加农业农村部授粉昆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结题验收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11-26 作者:梁铖 阅读次数:2485

2018年11月22日-23日,蚕蜂所科技人员梁铖助理研究员到北京参加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召开的农村部授粉昆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结题验收会议。该次会议由重点研究实验室主任吴杰研究员主持,由蜜蜂所5位专家和中国农业大学的1位专家组成验收组,对2016年资助的7项开放基金进行验收审核。梁铖就我所承担的课题“云南特色熊蜂资源生物学观察(项目编号:2016MFNZS06)”进行了现场汇报答辩。专家组对照项目任务书,认真审阅了项目验收申请书、实施总结、经费决算书及相关附件材料,听取汇报后,验收组通过对工作量和成果审核,一致认为该课题项目验收材料齐全、完整、规范,数据详实,符合验收要求,综合验收结论为合格。

该项目自从立项以来按照任务书认真执行,完成了云南分布的两种熊蜂的生物学特性观察,取得较好研究进展,已经探明两种熊蜂的周年活动规律、工蜂发育、蜂群发育、蜂群结构、生殖行为、访花植物和筑巢习性等生物学特性,通过比较发现两种熊蜂的生物学特性存在差异,均是云南优良的传粉昆虫,具有可人工饲养,授粉应用潜能。该研究结果可为本土熊蜂资源繁育和授粉应用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绿色授粉技术创新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合作团队在熊蜂体色遗传方面的研究,联合申报2018年国家基金1项,并获得资助。(审核人:荀利杰)

1.jpg

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