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石屏县薛红军纪委书记、王炳林副县长一行到蚕蜂所开展产业发展调研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18-11-07 作者:张一川 阅读次数:3070

为发展石屏县农村经济,巩固当地脱贫成效,2018年11月5日,红河州石屏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薛红军和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炳林带队,组织县农科局、牛街镇、哨冲镇、龙武镇等相关领导干部、农技骨干一行19人组成的考察团到蚕蜂所调研产业发展,考察学习栽桑、养蚕、养蜂技术。

在蚕蜂所所长黄平研究员、副所长杨文研究员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蚕蜂所蚕桑科技示范园、良种繁育基地和中蜂养殖示范蜂场等科研基础平台建设。在参观过程中,黄平所长着重介绍了我所自主选育的云桑系列果叶两用桑树品种及我所在良种繁育方面支撑云南乃至全国蚕桑产业发展的情况;科技人员直面介绍了东方蜜蜂科学饲养规程,通过现场演示,让考察团成员近距离观察中蜂生活生产情况,产生直观认识。

在座谈交流中,薛红军指出,近年来,石屏县传统农业产业除烤烟业相对稳定外,水果蔬菜业的年经济效益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同时,水果产业从投入到产出间隔时间长,见效慢,烤烟业也面临逐年萎缩的境况,亟待寻求新的、好的产业来提高石屏农民的经济收入。按照省、州、县产业发展布局和脱贫攻坚工作需要,蚕桑和蜜蜂产业属于绿色经济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符合石屏当地产业发展要求。薛红军强调,本次考察主要是希望了解到蚕桑产业在云南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以及发展蚕桑产业的各类必要条件,希望为石屏县下一步发展蚕桑产业提供理论支撑。

结合全所实际,黄所长向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云南及全国蚕桑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及云南省蜜蜂产业发展现状。双方就蚕桑、蜜蜂产业及其附加产业产生的经济效益、成本投入和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黄所长就考察团提出的各类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黄所长指出,石屏县拟发展蚕桑产业的地区气候适宜、海拔适中,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气候条件。但要做好蚕桑产业,首先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要有专门牵头部门,同时要做好示范村、示范点的选址和建设,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来发展,做好了示范点,以点辐射,让其他农户看到直观的经济效益才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发展蚕桑。

最后,考察团成员对本次考察学习效果感到非常满意,双方就下一步的合作达成共识。(审核人:宗德琴)

参观蚕桑科技示范园

参观中蜂养殖示范蜂场

开展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