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出席第二届云南——越南北方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研讨会

来源:网上转载 时间:2018-10-12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2510

2018年9月27日,第二届“云南——越南北方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研讨会”在越南老街省成功召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戴陆园,园艺所副所长马钧、药植所副所长张金渝、热经所所长岳建强、蚕蜂所所长黄平及国际合作处李林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听取6方意见,使问题明确化、合作具体化、沟通顺畅化。

会议由越南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黎国青主持。第一届“云南——越南北方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研讨会”于2017年8月在云南昆明开得很成功,两院四厅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了人员往来及技术合作,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增进了友谊;但是,两院四厅的沟通还存在障碍,好的成果没有引入越南,越南四省也有很大优势没有体现,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中方能够带入现代化技术,推动越南农业科技创新。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戴陆园对此次会议的筹备表示感谢,我院一直积极推动两院四厅的合作,并作出了实质行动。2017年,我院申报的援越项目获批,拟于2018年10月分别派两个团组前往越南老街省、河江省进行农业科技培训;申报的东南亚蔬菜培训班获批,邀请8位越南北方的农业科技人员于10月中旬来我院接受培训;第三届“云南——越南北方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研讨会”已经开始筹备,届时将邀请与越南接壤的文山、红河、普洱参加,共同推进滇越跨境农业产业经济带建设;此外,今年我院给越南免费提供了1000株果桑苗,建立了2亩示范园,提供柑桔提质增效规程一部,为今后的合作奠定基础。但是落实第一次研讨会决定的走出去和引进来培训均由于沟通障碍,使得项目进展缓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得到越南北方4省的支持,使这个利国利民的合作能够畅通无阻,造福两国。此次会议,不仅是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更多的是讨论如何把今后的合作做的更好、更实。

经过充分的讨论,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得到了越南北方4省省政府、省友协、外事办的理解和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达成以下一致意见: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越南农业科学院科学与国际合作处为今后“云南——越南北方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的牵头部门,为信息畅通铺平道路;越南北方四省各需明确一省一特色的首要发展定位,而不是盲目引种。确定了老街省发展果桑,河江省发展橙子,奠边省发展木薯,莱州省发展温带果树,四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确定了云南省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马钧研究员为温带果树负责人、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张金渝研究员为中药材负责人、蚕蜂所所长黄平研究员为果桑负责人、热经所所长岳建强研究员和书记刘光华研究员分别为橙子和木薯负责人;明确越南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团队必须加入到技术服务中来,成为越北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蜂研究所所长黄平代表我院就第一届合作机制研讨会以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会后,代表团还考察了老街省保山县农户养蚕室、越南农科院水果和蔬菜研究所、蚕桑研究中心,探讨越南果蔬、蚕桑现状及突破口。

越方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有越南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黎国青、国际合作处处长裴光岩、老街省人民委员会副省长阮友躰、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副厅长苏锰进、科技厅厅长范氏红弯、省友协副会长阮庆苛,河江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副厅长范世河,莱州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厅长何文温,奠边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副厅长陈何由等9个单位20余人。(原文地址)

第二届“云南——越南北方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研讨会”参会人员

戴陆园副院长代表云南方发言

蚕蜂所黄平所长做报告